让孩子每周制订一次可行的学习计划

2010-12-06  | 奥马 奥马尔 制订 

  让孩子每周制订一次 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1)

  我们要帮助孩子从长远计划的泥淖中挣脱出来,让他们立足于眼前,把握好现在,做好身边的每一件该做的事。不要制订太过久远的计划,因为那很有可能最终只是幻想。要学会制订短期学习计划,才能更充分地利用好时间,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

  奥马尔是一个有作为的律师。他的头脑里充满了智慧,他稳健、博学,为人们所敬仰。

  有一次,一个年轻人问他:"您是如何做到这一切的,刚一开始您是否就已经制订好了一生的计划了呢?"

  奥马尔微笑着说:"到了现在这个年纪,我才知道制订计划是没有用的。当我20岁的时候我对自己说:"我要用20岁以后的第一个10年学习知识;第二个 10年去国外旅行;第三个10年,我要和一个美丽的姑娘结婚并且生几个孩子。在最后的10年里,我将隐居在乡村地区,过着我的隐居生活,思考人生。"终于有一天,在前10年的第7个年头,我发现自己什么也没学到,于是我推迟了旅行的安排。在以后的4年时间里,我学习了法律,并且成为了这一领域举足轻重的人物,人们把我当做了楷模。

  这时候我想去旅行,这是我心仪已久的愿望。但是各种各样的事情让我无法抽身离开。我害怕人们在背后指责我不负责任,后来我只好放弃了旅行这个想法。

  等到我40岁的时候,我开始考虑自己的婚姻了。但总是找不到自己想象中美丽的姑娘。直到62岁的时候,我还是单身一个人,那时候我为自己这么大一把年纪还想结婚而感到羞愧。于是我又放弃了找到这样一个姑娘并且和她结婚的想法。

  后来我想到了最后一个愿望,那就是找一处僻静的地方隐居下来。但是我一直没有找到这样一个地方,如果因为疾病,我恐怕连这个愿望都完成不了。

  这就是我一生的计划,但一个也没有实现。"

  "孩子,你现在还年轻,不要把时间放在制订漫长的计划上,只要你想到要做一件事马上就去做。世界上没有固定的事物,计划赶不上变化。放弃计划,立刻行动吧!"奥马尔最后说。

  的确,世界是不断变化的。我们要帮助孩子从长远计划的泥淖中挣脱出来,让他们立足于眼前,把握好现在,做好身边的每一件该做的事。不要制订太过久远的计划,因为那很有可能最终只是一场梦幻。要学会制订短期学习计划,才能更充分地利用好时间、一步一个脚印地向前迈进。

  让孩子每周制订一次 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2)

  在这个世界上有一样东西最公道,那就是时间。时间对任何人都毫无偏私,一天一夜24小时,谁也无法将别人每天的时间增多或者减少一分。

  然而,时间对个体而言又存在差别,同一段时间对不同的人而言意义往往迥然不同。就学习来说,有的人整天埋头苦读没有课外活动时间,却没有很好的成绩;而有的人课外活动很丰富,生活也非常充实,而且学习成绩也很好。为何会出现这种差异呢?

  原因就在于对时间的分配上。科学合理地运用时间,是快乐生活、轻松学习的重要因素之一。

  "一寸光阴一寸金,寸金难买寸光阴。"中小学阶段的孩子正处于人生的黄金时期,应该让孩子学会合理安排、充分利用时间,才能让其尽快地成才。

  而运筹时间的前提,就必须要爱惜时间。正因为时间的可贵,所以每分每秒的时间都要让它"物有所值",要善于安排时间,学会在精力最充沛的时间里干最重要的事,学会安排什么时间最适合做什么事。

  有一个优秀的中学生十分善于安排自己的时间。他的爱好很广泛,每天做完作业之后,或者看课外书,或者练书法、学画,或者背几首诗词,有时候还练练乐器、打打球,生活忙碌而充实。他总结经验时说:"我从来不在那些毫无意义的事情上花费半分钟的时间。我以为真正浪费时间的人有两种,一种是到处嬉闹,干些毫无意义的事,随意浪费时光;另一种是除课本之外不看任何书、不干任何事的人,看起来学习很专一,实际上学到的东西太少了,并没有充分利用时间。"

  所以不仅要让孩子学会善于安排时间,还要在这个基础上制订一份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那么计划应该怎样写,写哪些内容呢?

  一般来说,学习计划并没有什么固定的格式,只要是适合个人特点的就可以。但是,制订计划也有几个必要的原则。首先,要按照个人的实际情况来订计划,这个计划是自己需要的也是能够完成的;其次,时间安排要明确;再次,计划要达到的目标应明确、适度。

  下面是一位中学生为自己制订的学习计划:

  第一,认真学好课堂上老师讲的内容,课外的时间主要补习英语。

  第二,课外英语学习分成三个方面:一是学习《新概念英语》,听校广播台的英语广播,提高朗读和听的能力;二是每天至少熟记10个英语单词,全年达到3000多的词汇量,读较浅的英语读物;三是参加学校英语角活动,积极主动用英语与人交流,提高口语的能力。

  第三,每日作息时间:早晨6时起床,跑步20分钟,背英文单词25分钟。上午上课。中午午休前看半小时英语。下午上课,做当天作业。6时吃晚饭。晚饭前体育活动40分钟。晚自习到10时。随着季节不同,时间稍作改动,但内容不变。

  让孩子每周制订一次 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3)

  这个计划有三个优点:

  第一,针对性强。这位同学在制订计划之前,比较了自己的各门功课,相比之下,英语比较差,于是他把课外时间主要用于提高英语能力上。

  第二,时间安排具体。每件事要花多少时间,都作了具体的安排。

  第三,目标明确。学英语,主要是熟记单词,目标是3000多的词汇量;全面提高听说读写能力。

  制订计划最关键的一条就是要切实可行,要符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这个问题抓准了,努力照着计划去做,一段时间下来,必定有较大的进步。

  许多中学生都有一个体会:订计划容易,执行计划难,到最后所定的目标很难达到。

  按一般情况分析,不能按计划进行的原因有三条:

  第一,自我约束能力差,计划已规定好某时间干某一事,但到时候缺少毅力和自我控制能力,又去干别的事了。

  第二,有拖延的毛病,经常今日事明日做。

  第三,计划规定的任务过重,时间也不够用。

  除了第三个原因需要修改计划之外,前两个原因,可以用一句话来解决:即努力做到"当天事情当天做完"。有些孩子喜欢寄希望于"明天",把今天的事情留下来到明天做。今天推明天,明天推后天,连锁反应,每天该做的事情都完成不了。所以坚持"当天事情当天做完"很重要。

  另外,所谓"文武之道,一张一弛。"无论干什么事,都应当保持时间的弹性,这样才能有效率,才能持久。

  正如列宁在写给他的妹妹的信里所说:"我劝你正确分配学习时间,使学习内容多样化。我很清楚地记得,交换阅读或交换工作内容--翻译以后改阅读、写作之后改做体操、阅读有分量的书之后改看小说是非常有益的。""不过,最主要的是不要忘记每天必须做体操,每天迫使自己做几十种不同的动作,这是非常重要的。"

  英国科学家法拉第,青年时期得了头疼病,记忆力不好。医生说是由他用功过度、不注意休息所致,并劝他出去换换脑筋。于是,法拉第便去看滑稽戏,逛动物园,看马戏表演,漫步名山大川。他渐渐地恢复了健康,能够继续从事科研工作了。另外,爱因斯坦在工作之余,经常通过弹钢琴、拉小提琴来使自己的大脑放松,有时他还会拿起望远镜遥望繁星点点的夜空。

  如今孩子的学习任务都比较重,所以家长也应该注意孩子在时间安排上的弹性,让他们在最有效的时间里更好地学习。该课间休息的时候,就不要再去学习了,应该轻松一下,走出教室,去散散步,聊聊天,或者几个人打一会儿羽毛球。只有这样放松的课间休息才能保证下一节课的听课效率。

  总之,我们在帮助孩子制订计划的时候,必须要注意切实可行的原则,不可好高骛远。

  一次制订了几年的计划,很容易导致时间的浪费。一般来说,每周让孩子制订一次学习计划,这样既能给孩子的学习一个明确目标,又不至于给孩子太大的压力。以短期计划的方式,达到长远目标,才是让孩子成才的合理途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让孩子每周制订一次可行的学习计划》摘要:有用的。当我20岁的时候我对自己说:"我要用20岁以后的第一个10年学习知识;第二个 10年去国外旅行;第三个10年,我要和一个美丽的姑娘结婚并且生几个孩子。在最后的10年里,我将隐居在乡村地区,过着我的隐居...
相关文章幼儿园备课、听课制度幼儿园教师教育工作计划制订的基本要求
在孩子努力学习的同时,还应该掌握一些基本幼儿园膳食计划
“咆哮陪读”心态崩了 孩子出现哪些情况须警惕
家长怎么做到和孩子高效沟通 学会这3点建立良好
那些叛逆期的孩子 心里在想什么
家长们别在微信群里“作” 下一秒就把你踢了
什么样的孩子在学校更受欢迎?
家庭教育中 老师最想对家长说什么?
别逼老师放弃你的孩子
你有我没有是高兴还是扫兴 细说二胎两孩的心理状
愿你活出自己自己想要的样子 妈妈给五岁女儿的一
听阿尔米特谈家长的情绪管理 跟着阿尔米特学情绪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