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如何当好孩子的“伯乐”

2010-12-07  | 伯乐 孩子 当好 

  也许你还不知道自己的孩子有多少潜能,但是你一定要肯定这一点:孩子的潜能是无限的。只要你为他创造适时的平台,那他的潜能一定能大放异彩。

  1.正确认识和转化孩子的潜能

  有时候,家长也会紊乱潜能和爱好的概念。在这两个概念中,爱好的范围很广,所含感性因素偏多,而潜能则是对一事物更高层次的素质了。比如孩子喜欢看动画片,这只能说明他爱好看电视,这不是潜能。孩子喜欢帮只能说明他爱好打打闹闹,这也算不上什么潜能。那这些爱好就没有用了吗?那也未必,你可以去转化孩子的这种潜能。比如我隔壁邻居的孩子喜欢看动画片,她的妈妈很无奈,觉得孩子的爱好非常不好。可是她带着孩子去金宝贝上课的时候,老师听说了妈妈的烦恼后带妈妈看到了孩子的另外一面。那位老师特地看了一集这个宝宝前一天看的《蜡笔小新》,然后就片中的情节提问,这样激发了宝宝的记忆潜能,然后她引导宝宝一起猜测下一集的内容,那还激发了宝宝的想象潜能。我的邻居现在学会宝宝看一次电视,就陪宝宝温习内容,浮想三日,这样既减少了宝宝看电视对眼睛的伤害,而所谓的不良爱好也成功的转化为正面潜能了。

  2.全面关注,勤于记录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未知数,任何精密的仪器和专家都无法准确预测出孩子的特殊性,只有通过长期的细心观察才能了解孩子。所以,带孩子接触多领域,让孩子能从众多选择中得出自己的喜好和特长非常重要。有很多早教中心,比如金宝贝等,都会设置育乐课,适合所有年龄阶段的宝宝,这样的课程是由多种类型的游戏结合而成,看似在玩,但是也能帮助父母确定孩子究竟喜欢什么,擅长什么,专业的老师也能给予专业的意见。父母把这些蛛丝马迹记录下来,就能归纳出孩子的性格趋向或者说擅长的方面。和孩子交流,听听他的想法。针对一项活动,问问孩子:还想不想再去?喜欢不喜欢?最喜欢什么?为什么喜欢?讨厌什么?为什么讨厌?绝对不要低估一个学龄前儿童的感受。孩子对世界的认知是感性而诗性的,喜欢是天大的事情,不喜欢也是天大的事情。鼓励他从兴趣出发去学一样东西,并从中享受学习的乐趣。

  3.培养孩子的潜能之前,先稳定孩子的潜能

  宝宝的潜能具有不稳定性,很有可能随时会转移兴趣。而孩子的兴趣水平比较低,以外在的、短暂的有趣为主,所以在最初的教育过程中,家长要先稳定孩子的兴趣,想办法维护孩子的兴趣,以孩子感兴趣的方式来调动他的学习潜能。在这里我们举个列子,很多家长在发现孩子喜欢唱歌,爱音乐的时候会带孩子去专业的幼儿培训中心教他们从发音开始学起,要求孩子字正腔圆的唱歌,可是这种方法却往往导致孩子对学习音乐产生厌恶之情。但是你到最专业的国际性早教机构,你就会发现,老师从来不会刻意去教宝宝任何音乐技能,而是热衷于和孩子一起做音乐的游戏。孩子从中能体会到音乐的节奏和韵律,加深对音乐的喜爱。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父母如何当好孩子的“伯乐”》摘要:外一面。那位老师特地看了一集这个宝宝前一天看的《蜡笔小新》,然后就片中的情节提问,这样激发了宝宝的记忆潜能,然后她引导宝宝一起猜测下一集的内容,那还激发了宝宝的想象潜能。我的邻居现在学会宝宝看一次电视...
相关文章找伯乐相马
伯乐相马自己就是自己的伯乐
“什么样的父母养出什么样的孩子”不一定哦
孩子说话时间晚不是大脑发育有问题 而是与这些教
培养孩子好性格离不开父母的以身作则
原来我们一直在伤害男孩 爸妈们这些情况得知道
孩子总是让妈妈抱该不该拒绝 这个年龄段是建立孩
家有男宝这3种教育方式要不得 很容易把孩子“坑
宝宝调皮不听话怎么办?
揭秘孩子在父母眼中叛逆的行为
这种能力是孩子们天生的 如果家长着重培养对智力
孩子若是出现这几种现象 可能说明已经被宠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