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一年级上册音乐教案 第七课 小精灵

2010-12-10  | 小精灵 音乐 上册 

第七课 小精灵 (1课时)

  课 题 小青蛙找家

  教学目的 通过聆听《小青蛙》感受民族乐器所表现的动物;演唱《小青蛙找家》,表现喜欢小动物的心情。

  重 难 点 欣赏《小青蛙》

  教学环节

  一、听音乐进入教室,拍手踏步。

  二、组织教学,师生互相问好。

  三、点名。

  四、复习《洗手绢》、《大家来劳动》。

  五、学唱《小青蛙找家》。

  1、教师提问:鈥溝不恫幌不缎∏嗤埽库 由此引出第七课课题《小青蛙找家》。

  2、引导学生用心倾听范唱,体会其演唱的情绪。(活泼有趣)

  3、教学生读歌词后,请学生领读、齐读。

  4、提示学生用轻快、富有弹性的声音演唱《小青蛙找家》,模仿小青蛙的动作准确地与音乐一起开始和结束。

  5、学生可以边唱边跳。由全体学生围成圆圈,若干学生扮演鈥溞∏嗤茆澨揭晃谎媲埃溂意澋难脞溞∏嗤茆澖换晃恢谩R衾衷倨穑碌拟溞∏嗤茆澯挚颊意溂意潱蜗芳绦小

  6、歌曲学完后进行游戏的同时可选择几名学生担任伴奏,木鱼为鈥溍椕椻潱鲋游溍椻斺潱⒁馇没鞯纳粲氤璧纳粜鳌

  六、聆听二胡齐奏曲《小青蛙》。

  1、初听全曲。种子非常喜欢雨露,盼着喝饱了雨水发芽长大,那么小动物呢?它们也喜欢雨水吗?我们今天就来听一听《小青蛙》这首乐曲。感受我国的民族乐器二胡是怎样表现《小青蛙》的。

  2、复听时提示学生:鈥溤诶智心闾搅诵∏嗤艿慕猩?还模仿了哪个小动物叫声?你知道哪里描绘了青蛙活泼的跳动,哪里描写了茫茫的夜色,还有狂风、云雾,你都感受到了吗?

  3、第三次听乐曲,当你听到你认为是描写了一定事物的音乐时,用动作来表现。让学生听音乐随意做动作,然后,让学生把感受到的音乐用语言描绘成一个简短的故事。?

  七、复习学过的歌曲。

  信息反馈

第七课 小精灵 (2课时)

  课 题 小蜻蜓

  教学目的 用柔和声音演唱《小蜻蜓》,表现自己爱护动物,保护大自然的心情;通过聆听《野蜂飞舞》,感受西洋乐器所表现的动物。

  重 难 点 欣赏《野蜂飞舞》

  教学环节

  一、听音乐进入教室,拍手踏步。

  二、师生互相问好。

  三、点名。

  四、复习歌曲《小青蛙找家》。

  1、教师领读歌词。

  2、学生有感情地朗读歌词。

  3、教唱歌曲1-2遍。

  4、老师弹琴学生唱歌曲。(弹一乐句,唱一乐句)

  5、学生随琴唱歌。

  6、请2-3名学生上台单独表演或小组表演唱。

  五、学唱《小蜻蜓》。

  1、老师范唱,让学生体会歌曲情感。

  2、用模唱的方法学会歌曲《小蜻蜓》。指导学生演唱歌曲时,唱得柔和、抒情。?

  3、让学生用语言描述小蜻蜓飞来飞去捕蚊忙的情景,从而让学生懂得爱护蜻蜓,保护益虫的道理。?

  4、注意提示学生说出小蜻蜓的身体特征,学会歌曲后,参考动作或自编动作表演《小蜻蜓》。教师应鼓励学生自编动作,并选择创编好的动作,全体同学一齐做。使学生有信心在今后的学习中更善于动脑编创,激发学生的创编热情。?

  5、乐器伴奏。

  六、聆听《《野蜂飞舞》。

  1、 求学生能安静地聆听管弦乐曲《野蜂飞舞》。初听可结合课本画面想像野蜂急促地上下飞舞的形象。

  2、 复听时,先讲《萨丹王的故事》,以加深对音乐的理解。《野蜂飞舞》是俄国作曲家里姆斯基-科萨科夫创作的。歌剧的脚本取材于俄国诗人普希金(1799-1837年)同名童话诗。歌剧故事写的是:萨丹王出征在外,皇后生下王子。但皇后的姐姐出于嫉妒,给沙皇写信诬告皇后生了怪胎。萨丹王听信谗言,下令把皇后和王子装进木桶,投入大海。后木桶被海水冲上荒岛,母子死里逃生。王子长大后无意中从鹰爪下救下了被魔法变成天鹅的公主。公主为了报答王子,帮助王子变成一只野蜂,跟随商船飞越大海,回到皇宫去报仇。在船主的帮助下,王子最终实现了目的,战胜了恶人,使萨丹王终于醒悟,接回了皇后。父子、夫妻终得团圆,王子也和公主结为终身伴侣。《野蜂飞舞》描写王子化作野蜂,怀着急切的心情,飞越大海,赶回皇宫的情景。音乐具有无穷动的体裁特征,连续16分音符半音级进的滑行音调,形象地模仿野蜂飞舞的嗡嗡声,曲调忽高忽低,音量时强时弱,既表现了野蜂盘旋飞舞的情景,又表现了王子归心似箭的焦急心情。可以启发学生自己画一画图形谱,如:

  3、 第三次听时随着音乐模仿野蜂飞舞的动作,体会音乐表现野蜂飞舞忽上忽下、声音时强时弱的特点。

  七、复习学过的歌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一年级上册音乐教案 第七课 小精灵》摘要::喜欢不喜欢小青蛙? 由此引出第七课课题《小青蛙找家》。 2、引导学生用心倾听范唱,体会其演唱的情绪。(活泼有趣) 3、教学生读歌词后,请学生领读、齐读。 4、提示学生用轻快、富有弹性的声音演唱《小青蛙找家》...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人教:一年级下册音乐教案 我有一只小羊羔
人教:一年级上册音乐教案 第一课 好朋友人教:一年级上册音乐教案 第三课 祖国您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