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一年级上册音乐教案 第三课 祖国您好

2010-12-10  | 唱名 国歌 上册 

  第三课 祖国您好 (1课时)

  课 题 国旗国旗真美丽

  教学目的 知道国旗、国歌是祖国的象征;能用自然亲切的声音唱《国旗国旗真美丽》。

  重 难 点 听国歌

  教学环节

  一、听音乐进入教室,拍手踏步。

  二、组织教学,师生互相问好。

  三、点名。

  四、复习《跳绳》。

  五、学唱《国旗国旗真美丽》。

  1、教师提问:国旗是什么颜色、上面有什么?见到过国旗吗、在什么地方?(书上、电视、学校等)由此引出课题《国旗国旗真美丽》。

  2、翻开书P16,看上面的图,说说看到些什么?

  3、学生听老师范唱歌曲。

  4、唱完后问学生想不想学?教学生读歌词后,请学生齐读,

  师讲解歌词抒发了孩子们赞美与喜爱国旗的真挚情感。

  5、教唱歌曲,注意音量适中,音与音之间要唱得连贯。

  6、提醒后两句要唱得更为亲切、自然,尤其是鈥溓浊啄澮们岫械浴

  7、在唱歌过程中,教师可启发学生看17页上的图,第一拍(强拍)拍手,第二拍(弱拍)拍腿,边唱边拍,拍的要自然,拍腿不要用力,感受歌曲的节拍。

  8、学生学会歌曲后,教师可像唱歌词一样教唱唱名,使学生在有一定音乐感受的基础上唱唱名。

  9、表演《国旗国旗真美丽》。

  六、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1、问学生会不会唱《国歌》,什么场合会放《国歌》?听《国歌》。

  2、聆听后启发学生联想中国体育健儿夺得世界冠军时升国旗、奏国歌的情景,联系学校的升旗仪式,说一说国歌响起的时候,你应该做什么?引导学生懂得升国旗时应肃立,敬队礼或行注目礼,神情专注而庄重,表现对祖国的热爱。?

  3、复听后,说一说,听后的心情是怎样的?教育学生热爱祖国。

  七、编创与活动。P15

  1、 这是一个鈥湸⑩澋挠蜗罚创萁谧嗟牧废啊 做法:由每一组的第一个学生开始拍击节奏向后传,拍击时尽量不出声音,由最后一名学生准确地拍击出来,优胜组在自己课本的右下角画一朵大红花。

  2、课本上的节奏以拍手图出现,每一长方格表示一小节,其节奏为:

  每一组都可用这一节奏,看哪一组正确。

  3、教师还可以启发学生创编节奏,创编者由第一人起传,传至最后拍击出来。这样大家会更有兴趣。

  八、复习学过的歌曲。

  信息反馈

第三课 祖国您好 (2课时)

  课 题 同一首歌

  教学目的 学习《同唱一首歌》,能在歌唱中表达对祖国的热爱之情;能按图格拍击节奏,创编节奏、传递节奏。

  重 难 点 创编节奏

  教学环节

  一、听音乐进入教室,拍手踏步。

  二、师生互相问好。

  三、点名。

  四、复习歌曲《国旗国旗真美丽》。

  1、教师领读歌词。

  2、学生有感情地朗读歌词。

  3、教唱歌曲1-2遍。

  4、老师弹琴学生唱歌曲。(弹一乐句,唱一乐句)

  5、学生随琴唱歌。

  6、请2-3名学生上台单独表演或小组表演唱。

  五、学唱《同一首歌》。

  1、 看书18、19页,知不知道上面有哪些少数民族的小朋友?他们在做什么,为什么要拉着手?

  2、 师范唱。

  3、 教读歌词时教师可进行拍手拍腿的动作。第一拍子拍手,第二拍、第三拍拍腿。使学生有一定的节拍意识。

  4、 教唱歌曲。

  5、 全班齐唱。注意歌词中鈥溝裱解澋拟溠解澢崆岬卮隼矗溌杪桠澚阶忠们浊校嵛采月恍8柚谐剿拿偈褡逍∨笥眩魇咀鸥髅褡迦嗣裢沤嵋恍模餐ㄉ枳婀餐璩婀杪琛! ?

  6、 歌曲唱完后,将歌中的空格填上同学的名字,主要为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生会觉得唱起来更亲切,更有兴致。?

  7、 最后启发学生自己编创动作,也可以将学生划分为小组,集体编创,一组组展示编创的动作,以表达歌曲的情感。教师对学生的编创应给予鼓励和积极的肯定,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

  六、听《颂祖国》。

  1、初听可让学生轻轻拍着手合上音乐,谈一谈,听了这段音乐是想跳舞还是想散步?

  2、复听时,师讲解:《颂祖国》是一首器乐曲,它是根据维吾尔族的一首儿童歌曲的旋律改编而成的。乐曲的旋律活泼、欢快,流畅上口,其节奏紧凑、舞蹈性强。乐声响起,我们仿佛置身于身着节日盛装、热情洋溢的维吾尔族人民之中,边歌边舞,同声歌颂伟大的祖国。乐曲结束在热烈欢快的氛围中。

  3、第三次听时启发学生动起来,将自己对乐曲的愉快感受表现在动作上,可以选择课本上的两个动作,也可以自编动作,教师通过学生的动作了解学生对音乐理解的情况,提醒学生动作合上音乐。

  七、复习歌曲《跳绳》、《其多列》、《拉勾勾》、《你的名字叫什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一年级上册音乐教案 第三课 祖国您好》摘要:见到过国旗吗、在什么地方?书上、电视、学校等由此引出课题《国旗国旗真美丽》。 2、翻开书P16,看上面的图,说说看到些什么? 3、学生听老师范唱歌曲。 4、唱完后问学生想不想学?教学生读歌词后,请学生齐读, ...
相关文章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一年级小学一年级语文抽测试题(2000.6)
品德:二年级上册 《共和国的生日》人教:《遨游汉字王国》
科教版《一杯水里能溶解多少食盐》课堂实录
科教版《马铃薯在水中是沉还是浮》课堂实录
科教版《树叶和人》课堂实录
科教版《连续测量一杯热水的温度》课堂实录
教科版《连通气球》课堂实录
教科版《吹气球》实录评价
教科版三上《比较水的多少》课堂实录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7《金钥匙》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6《花花衣》教案(附教师用书
2016人教版美术二上5《喂,你好! 》教案(附教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