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读懂孩子的画(2)

2010-12-11  |  

  二、以“完成品”评价儿童画

  目前,教师对学生作业的评价大多分为“优”、“良”、“及格”、“不及格”四个档次,由于学生在表现能力上的差异,一部分学生的作业比较整洁,画面效果好看,往往博得教师的欢心;一部分学生的作业比较脏、不漂亮,使人产生厌恶的情绪。于是,教师就凭完成品的质量判定成绩。结果,某些学生经常得不到优秀,误以为自己能力不够,天生不会画画,灰心丧气,学习积极性降低,作业草草完成,失去了美术的兴趣。

  我们的教师往往吝啬于给学生打一个“优”,从纯美术的角度来看,可能有些学生的作品确实够不上“优”的条件,但是如果我们仅仅以完成品作为评价儿童画的惟一依据,就丧失了儿童画的主要功能———育人。一张完成的作品并不重要,它仅仅是儿童学习的终端物质体现,重要的是儿童创作这张作品的学习过程。如果一个平时作业质量较低的学生,某次作业投入了极大的热情,即使它还无法达到教师心目中的“优”的档次,但是他的本次学习过程难道不应该得到表扬吗?那么,为他打一个“优”又未尝不可呢?!又如,某学生绘画表现力不强,但想象力很强,思维很活跃,那么即使画面的效果再差,是否可以为他的创造力打一个“优”呢?因为,我们不是为了培养画家,我们的目的是育人,通过美术教育培养儿童的观察力、记忆力、想象力、创造力,培养儿童美的情操和陶冶他们的完美人格。当然,教师应该让学生清楚这个“优秀”的真正含义。实践中,发现儿童的优点比寻找他们的缺点更有利于儿童美术教育。

  三、以同样的标准看待不同年龄段的“儿童画”

  儿童绘画的发展一般分为三个阶段,即“涂鸦期”(约2~4岁)、“符号期”(也称样式化阶段)(约4~9岁)、“写实期”(约9~13岁)。(不能以年龄为惟一依据,因为儿童的心理发展存在个体差异。)儿童在各个年龄段的心理发展是不一样的,随着年龄的增长,认识世界的能力逐渐增强,知识经验逐渐丰富,在绘画形式上由幼稚趋向写实。处在“涂鸦期”和“符号期”的儿童普遍喜欢画画,对自己的作品总是非常满意。当他们逐渐过渡到“写实期”时,就不再满足于以前的作品,总是努力追求真实。如果这时硬要他去画一些形式上非常幼稚的东西,实在是强人所难。事实上他们也画不出来。既然他们已经开始追求写实,教师不应该横加指责,应该帮助他们、鼓励他们去尝试。因为这些儿童所画的“儿童画”已不再是真正的儿童画。评价者应充分认识到这一心理变化,才能比较客观地评价儿童在不同时期的绘画活动。据说有的教师会画儿童画且画得很好,让人哭笑不得。不知这位教师是怎样“创作”儿童画的,是故意把透视画错呢?还是故意改变事物的形状、比例?更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要画“儿童画”?

  综上所述,对儿童画的评价应尊重儿童的心理特征,不应以成人的角度看待儿童画,因为儿童画是生命中的一个阶段,也不能仅从完成品去评价儿童画,更应注重儿童画的创作过程,因为儿童画教育的目的是育人。

  目前,美术教育流派众多,儿童画评价也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不管怎样评价儿童画,首先应该明确评价的目的,明确儿童美术教育的目标,现代教育应该培养适应未来社会、改造未来社会的人才。美育本着育人的原则,才能从更高的层次上俯视儿童画的教育,才能正确对待蹒跚学步的儿童美术教育。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