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风吹不动

2010-12-16  | 苏东 金山 金山寺 

  苏东坡居士感觉自己修行没有障碍,于是写了一首诗,派遣书童送给金山寺的佛印禅师印证。诗中说:鈥溁滋熘刑,毫光照大千。八风吹不动,端坐紫金莲。鈥(八风指生活上所遇到的鈥湷啤⒓ァ⒒佟⒂⒗⑺ァ⒖唷⒗肘澃酥志辰,能影响人的情绪,所以形容为风)

  佛印禅师从书童手中接过苏东坡的诗,看了一会儿,拿起笔批了两个字,就叫书童带了回去。

  苏东坡以为佛印禅师一定会赞赏自己修行参禅的境界,急忙打开禅师的批示。可是一看,上面居然写着鈥湻牌ㄢ澚礁鲎,不禁十分恼怒,于是乘船过江找禅师理论去了。

  船快到金山寺时,佛印禅师早就站在江边等待苏东坡。苏东坡一见佛印禅师就气呼呼地说:鈥滌,我们也算是至交了,我的诗,我的修行,你不赞赏也就罢了,怎么可以骂人呢?鈥

  只见佛印禅师若无其事地说:鈥溛衣钅闶裁戳?鈥

  苏东坡就把诗上批的鈥湻牌ㄢ澚阶帜酶础

  禅师哈哈大笑说:鈥溑!你不是说鈥槹朔绱挡欢櫬?怎么一屁就打过江了呢?鈥

  苏东坡立刻意识到自己上了禅师的鈥湹扁,感到惭愧不已。

  禅悟:修行不只是语言文字上的修行,重要的是心理上的功夫。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