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矮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高矮》教学案例及反思

2010-12-16  | 高矮 教学 体验性 

  教学内容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北师大版)一年级上册第2单元《比较》中鈥湼甙澋哪谌荨

  设计思路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鈥溠氖а澳谌萦Φ笔窍质档摹⒂幸庖宓摹⒏挥刑粽叫缘摹b濃湼甙澮豢问窃谘Щ崃吮冉鲜挛锏拇笮 ⒍嗌僦螅醚Щ岜冉鲜挛锏母甙⒊ざ獭⒑癖 =滩哪谌菔侨醚谝桓鲋魈馇榫持蟹⑾质挛锏母甙叵担缓笱Щ岜冉先说母甙偻ü蛔榱废袄闯氏质挛锏某ざ獭⒑癖」叵怠4咏萄谌堇纯矗懈甙⒊ざ獭⒑癖〉缺冉希⒉皇谴看獾闹缎匝埃且恢痔逖樾缘幕疃朔岣坏墓绦缘难澳勘辍=淌τσ越滩奈。岷涎导剩峁┚咛逵腥さ乃夭模佳刑逖樾曰疃1窘诳畏治湷醪礁兄斺斨惫郾冉镶斺敳僮髁废扳斺敺⒄剐轮澕父霾愦卫唇萄А

  教师要善于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对教材进行再加工,创造性地设计教学过程。在教学这一课之前,我与学生交流,问:鈥溎愫兔椕棻龋咭恍库澮话愫⒆幽芑卮鸪隼矗械暮⒆恿纱拢褂屑偈恢疲杉荒昙兜难愿甙⒊ざ獭⒑癖∫延辛顺醪降母惺堋Mü徊搅私猓曳⑾志蟛糠趾⒆硬恢勒返姆椒ǎ缡贡冉系牧礁龊⒆诱局保硪桓龊⒆永垂鄄臁⒈冉稀U馑得鳎貉杂诒冉系恼贩椒案畈愦蔚谋冉系南喽孕浴⒖杀湫匀狈η逦娜鲜丁;谡庖蝗鲜叮鼋萄Ч讨校淌纳杓贫嘀只疃醚灾魈剿鳌⒑献鹘涣鳎淌χ皇腔疃淖橹摺⒁颊哂氲悴φ摺

  教学目标

  1.知道物体之间的高矮、长短、厚薄的关系,从中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

  2.经历比较事物的高矮、长短、厚薄的过程,体验一些具体的比较方法。

  3.通过四人小组比高矮的活动,培养初步的推理能力。

  4.通过练习和游戏,培养仔细观察、认真思考的良好习惯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课前准备

  实物投影仪,录音机,世贸大楼图片一张,彩带三条,小蚂蚁回家的模拟图。

  教学流程

  一、感受高矮的存在。

  1.导入。

  (1)谈话:同学们,你们知道前不久在美国发生的一件大事吗?(学生踊跃发言。)

  (2)出示图片:美国纽约世贸大厦。

  (3)提问:看看这幢大楼,把它和周围的楼房比一比,你发现了什么?(生感叹:它真高!)

  (4)讲解:这栋大楼有110层,曾经是美国纽约最高的楼。但是由于恐怖分子的袭击,它已被夷为平地。全世界热爱和平的人都感到很气愤。设想一下,假如你以前曾经有机会站在这座楼上往下看,会有什么感觉?

  生1:会很怕。

  生2:我会腿发软。

  生3:那么高,我会觉得像要掉下去一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高矮”教学案例及反思》摘要:思路 《数学课程标准》指出:学生的数学学习内容应当是现实的、有意义的、富有挑战性的。高矮一课是在学生学会了比较事物的大孝多少之后,让学生学会比较事物的高矮、长短、厚保教材内容是让学生在一个主题情境中发...
相关文章课堂教学案例的研究与撰写北师大:《高矮》教案(三)
北师大版一年级下册全套教学案例教学案例的定义和写作步骤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