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的阅读理解指导

2010-12-16  | 理解 阅读 阅读理解 

  阅读理解不旦是语文课要解决的学习任务,数学课也经常存在阅读理解的问题,在教学中需要训练学生的阅读能力。因为在数学中不光有数字运算,还有空间关系和逻辑思维的问题。而阅读理解能力常常是解决数学问题,特别是数学文本问题的必要前提。本文将讨论数学阅读理解的内涵及在小学数学中的重要性和特殊性,以及教育对策等问题。

  一、小学数学阅读理解的重要性和特殊性

  阅读是对文本的加工和理解过程,小学数学也涉及文本的问题,如应用题、文字题、图表等,这些数学文本由数字、抽象符号以及语言词汇等构成。在目前,我们教师也意识到小学生阅读跟数学技能的水平很不对称。有的学生面对文字题、应用题时就 鈥溕笛垅澚耍岩杂Χ浴@绲毖苯蛹扑懔礁鍪值幕蛘呱淌保强梢宰既肺尬蟮赝瓿桑蝗欢颜饬礁鍪址旁谖淖痔庵惺保蔷筒恢朗怯Ω们蠡故乔笊獭J率瞪希芏嘌允е械幕居镅陨踔凉赜诮馓庖蠖疾荒茏既防斫狻H纾衡溓胛市∶髯钌僖炊嗌僖巢拍艹』库澯行矶嘌筒荒苷防斫馕示渲械墓叵荡殊溩钌兮︹Σ拍艹潯:芟匀唬谋纠斫饽芰Φ牟蛔阋丫圃剂耸蹦艿姆⒒印R虼艘岣哐У淖酆显擞媚芰Γ鸵傅妓侨绾卧亩潦谋尽

  数学阅读理解有着自己的特殊性。数学中的语言总是非常简洁,一些数学概念、数量关系通常是隐藏的,含蓄的。小学生在阅读数学文本时,常用到鈥溂臃ㄢ澐绞剑ü约旱氖е叮棺慊蚶┱固饽克峁┑男畔⒑鸵庖澹拍艹浞掷斫狻H纾衡湹谝怀导渖200个零件,第二车间比第一车间少生产4个,两个车间一共生产多少个零件?鈥澖馓馐笔紫纫斫馄渲械拟湵冉镶澒叵担锤葩湹诙导浔鹊谝怀导渖僮4个零件鈥澱庖惶跫扑愠龅诙导涞母鍪缓罄斫馓饽恐械拟溩楹镶澒叵担礁龀导渖母鍪蠛停淙晃侍馕谋局兄挥辛礁鍪郑窗蒜湵冉镶澓外溩楹镶澚讲闶抗叵担诩扑愎讨校惺接200+4=204.200-4=196和200+4+200=404。这些学生将其中的比较关系的方向搞反了,从而导致理解错误。因此,在数学活动指导中应该有意识的提高学生对数学文本的阅读理解能力。

  二、小学数学阅读理解的过程理解

  小学数学文本由数学语言、词汇以及以非常简洁的形式符号组成,小学数学文本理解过程至少有四个层次:

  第一、正确理解词汇和符号。小学数学应用题常常用一些词汇来表述,这些词汇有些是数学中的专门术语,有些则是日常生活中的常用语。因此,指导学生准确理解这些词汇的内涵是正确理解问题的前提。对于数学术语的理解要取决于教师的教学效果和学生的掌握程度,而那些来自生活中的常用语的概念来说,放在数学中就有了新的内涵,即由鈥溔粘8拍钼澅涑闪蒜溈蒲Ц拍钼潯H欢⊙赐蝗プ⒁饬秸咧涞牟畋鸲蠼馄湟庖濉@纾衡湸怪扁澰谌粘S镅灾凶罨镜暮蹇赡苁侵赣胨交虻孛娲怪保谑怯械难晕谑е幸灿Ω谜庋斫忖湸怪扁澋暮澹庀匀幻挥凶プ♀湸怪扁澴魑蒲Ц拍钍钡哪诤P⊙哉庑┓诺恼莆毡匦胧亲既返模⑶掖锏阶远乃剑挥姓庋拍芩忱亟饩鑫侍狻

  第二、正确解决词汇和符号之间的鈥溁ヒ脞澪侍狻

  在实践活动中,用词汇表示概念与用符号来表示概念之间需要相互翻译。如在解决应用题时,需要用文字表述列出算式,也可以根据算式来编应用题,这样就涉及到了词汇和符号之间的互译问题。目前小学生在这方面常常面临许多困难。

  第三、在应用题、用符号表示的数学方程表达式中,也涉及到理解符号关系和数量关系的问题。如在四则运算中,同时出现了加、除、括号等,这就必须理解这些符号的关系,才能确定计算的顺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的阅读理解指导》摘要:成。在目前,我们教师也意识到小学生阅读跟数学技能的水平很不对称。有的学生面对文字题、应用题时就 傻眼了,难以应对。例如当学生直接计算两个数字的积或者商时,他们可以准确无误地完成;然而,把这两个数字放在...
相关文章小学数学阅读的困难和对策小学数学阅读理解的过程理解
二年级试卷:小学二年级阅读理解大班幼儿阅读活动的形式及指导策略
浅探以围棋辅助小学低年级数学教学策略
新课改下的数学教学新理念
新课标下的小学数学教学问题研究
小学数学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如何寻求算理与算法的平衡
小学数学教学应注重求异思维的培养
小学数学中合作学习的有效探究
恰当运用学具 提高学生数学兴趣
在实践教学活动中探究《画垂线》
开展数学教研学习导学案教学应用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