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苹果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分苹果》教学反思

2010-12-17  | 教学 反思 活动 

  《分苹果》教学反思

  这节课是一节计算课,相对比较枯燥,但是我加入了玩手指游戏,以及很有意思的flash,增加了很浓的趣味性。但是遗憾也可以说是不成功的地方就是没有时间展示出来。由于前面的小组活动以及小组汇报时间过长,导致后面的内容没有时间进行,而恰好后面的内容才是整节课出彩的地方。难过!

  今天是教学开放日,很多家长都有来听课,学生的反映都很好,思维很活跃,思考问题都很积极,回答问题很踊跃,连平时很少举手的学生都很积极,让我很想尽情的让他们说,让他们尽情的展现自己。但是同时也意味着我被学生领着走了,整节课学习的内容很少,节奏不紧凑。

  反思这节课的时间分配不合理,在小组活动中应减少一半的时间,在之后的汇报中应该点到为止,而不是让学生永无止境似的发现。这样就有充足的时间来进行后面的练习,毕竟那里才是这节课的亮点。以后要注意这个问题。

  提个疑问:10分成两堆。能不能分成0和10?

  《分苹果》教学反思

  1、 精心创设数学情境,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课标指出:在教学中,教师要创设问题情境,让学生在生动具体的活动中学习数学。因此,在教学鈥湻制还澱饨诳问保页浞掷媒炭剖樗峁┑那榫常菇萄Щ疃1窘诳蔚慕萄Щ疃掖瓷枇硕喔鍪榫常坏行У丶せ盍丝翁闷眨し⒘搜难靶巳ぃ欢乙孕蜗蟮那榫拔浇椋醵塘诵⊙谌现讨械男蜗笏嘉氤橄笕鲜吨涞木嗬搿1究沃械那榫炒瓷瑁渌夭亩际茄钪惺煜さ模醚谇榫持懈械绞Ь驮谏肀撸绱涌嫉陌镏腔劾先税12个苹果平均分在4个盘子里,每个盘子分几个?拓展为12个苹果,每2个分一盘,可以分几盘?再拓展为如何将10个苹果每3个装一袋,可以装几袋,还剩几个?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欲望,也使学生领悟到数学源于生活,用于生活的道理,从而使学生产生亲切感,让学生在研究、发现问题中学习数学、理解数学和发展数学

  2、培养了学生的动手能力及思维能力。

  本节课通过让学生动手操作(如:分一分、摆一摆、填一填、圈一圈、画一画等),让学生亲自经历获取知识的过程,逐步体会两种鈥溒骄肘澋男问健M保诒究蔚慕萄е校壹戎厥友拟溒骄肘澋慕峁厥右佳ヌ剿麾溒骄肘澥蹦闶窃趺聪氲模允寡逖榻饩鑫侍獠呗缘亩嘌裕徊椒⒄沽搜乃嘉芰岸植僮髂芰Γし⒀难靶巳ぃ銮垦Ш檬У男判模俳妗⒊中⒑托车胤⒄梗灿欣谂嘌拇葱戮瘛

  3、引导学生独立思考与合作交流。

  采用同桌合作的形式开展数学学习活动,让学生探究怎样给24名学生排队,有几种排法?通过学生之间的互相探索交流,得出几种不同的排法。在教学中,我以合作者、引导者的身份参与学生的小组活动。教学过程中,我注意尊重每一位学生,师生关系还算融洽。学生能发表自己独特的想法,让学生与同伴交流,倾听同伴的不同分法;注意倾听学生的表达,及时了解学生的学习动态,进行引导,启发学生探索出平均分的意义,努力为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气氛。

  总之,我在课堂中,注重知识的感受过程,但还有很多有待完善加强的地方:如学生的小组小组能力、倾听能力、动手能力还需要不断培养;教师的评价语言不够丰富,对小组合作的组织和任务交待应明确、具体等。

  《分苹果》教学反思

  本课是有关10的加,减法的比较重要的环节.教学时通过操作活动让学生初步理解得数是10的加法和相应的减法,发展他们的数感.因此,为了能使这节课更加生动和富有真实情境感,在教学时,我充分利用课件, 通过让学生把10个苹果分成两堆的情境导入,然后让学生用学具代替苹果自己动手分一分;学生交流分的方法;最后再引导学生思考:要使自己分的方法最多,既不重复,也不遗漏,应该怎样分 这样有利于培养学生的有序思维的能力.让学生在有序的分苹果的方法中思考,得出10的组成和加减法算式.这是本节课教学的重难点,要突破这个重难点,我们在设计时,先由老师扶着写出两组10的组成和加,减法算式,接着让学生自己写出其余的几组组成和加,减法算式,然后汇报,教师板书.最后让学生读算式,读 10的组成,做练习的第1,2题,使学生突破这个难点.但是, 由于自己在让学生分苹果时,反复重复了分的过程以及将组成和算式分开来完成,耽误了时间,后面的练习未能完成.在今后的教学中,要注意将知识融为一体,按知识体系创新地设计教学环节;结合一年级学生的特点,增加教学的趣味性,游戏性,生活性,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分苹果”教学反思》摘要:,思考问题都很积极,回答问题很踊跃,连平时很少举手的学生都很积极,让我很想尽情的让他们说,让他们尽情的展现自己。但是同时也意味着我被学生领着走了,整节课学习的内容很少,节奏不紧凑。 反思这节课的时间分...
相关文章北师大:《分苹果》教学反思北师大:《分苹果》教案
北师大:《分苹果》教案(二)北师大:《分苹果》说课稿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