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苹果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分苹果》教学设计及反思

2010-12-17  | 教学 数学 加减法 

  教学内容:分苹果(数学课本第40-41页)

  教学目标:

  1、在具体情境种初步理解得到是10的加法和减法,发展学生的数感。

  2、初步培养学生有条理地思考问题的能力及善于交流合作学习的能力。

  设计理念:

  《标准》倡导自主探索、合作交流、实践创新的数学学习方式,强调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背景出发,为学生提供充分的从事数学活动和交流的机会,促使他们在自主探索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技能、数学思想和方法,同时获得广泛的数学活动经验。因此在教学设计以为学生提供了现实而又有趣的数学学习内容和小组合作的学习方式为理念。

  教学流程:

  课前2分钟

  讲教学故事:如树上本来有2只小鸟,又飞来3只小鸟 2加3等与5。

  (教学反思:以数学故事作为课设常规,让学生通过讲教学故事,明确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实现数学生活化,生活数学化,并渗透加减法的教学逐步培养学生口头表达能力及应用数学的能力。)

  一、创设情景 激发兴趣

  谜语:小动物胡子翘 见了小鱼眯眯笑柄 老鼠一见就跑掉

  (教学反思:借助一个充满趣味的谜语引入教学,符合一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极大调动学生的积极性。)

  二、探究新知 体验发现

  1、在活动中体验加减法的含义:

  (1)学生认真观察情境图,看一看你发现了什么?

  (2)小组交流;你发现了什么数学问题,可以怎样列数学算式?和同组的同学一起说一说。

  (教学反思:在引导学生发现数学问题时,由于学生的个体差异,有的学生看到4条金色的鱼,6条红色的鱼,4加6等于10,5条吹泡泡的鱼,5条没吹泡泡的鱼5 加5等于10等问题,只要学生说出的有道理教师都给以肯定。当学生未能发现减法算式时,教师适时点拨,猜一猜小猫可以钓到几条鱼?展示不同学生的不同猜想,激励学生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而不拘泥于教材。)

  2、动手操作、合作交流

  (1)独立操作 : 每个同学动手把10个苹果分成两堆

  (2)小组交流:小组长进行调控,比一比看哪个组合同学可以得到更多的分法,小组长负责填写学习卡

  (3)个别小组汇报操作过程

  (教学反思:先让学生进行独立操作,保证每一位学生至少能找到一种策略,发、再让小组交流分法,实现资源共享,信息共享)

  三、巩固深化、应用探索

  1、摸球游戏:以小组为单位,小组长负责摸球,让其他同学猜一猜盒子里还有几个球,可以怎样列算式。

  2、猜数游戏:两个人一组,一个人摆棋子,另一个人说加减法算式。

  3、摘礼物游戏:摘圣诞礼物与同学一起分享,共同完成礼物的算式。

  (教学反思:利用学生对游戏极大的兴趣,通过小组的交流合作,既让学生强化10的加减法,又学会如何与人交往,同时也激发学生不断创新的能力。活动中放手让小组长组织学习活动,既可以增加课堂的知识容量,又可以让学有余力的学生带动学习较慢的学生,逐渐缩小学生的个体差异)。

  四、总结延伸

  师:把数学课上有趣的事告诉爸爸妈妈或同学。

  (教学反思:针对一年级小学生的特点(不能完整地叙述),及学生入学不久的情况,让学生一点一滴地回顾,逐步养成懂得梳理知识的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分苹果”教学设计及反思》摘要:规,让学生通过讲教学故事,明确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实现数学生活化,生活数学化,并渗透加减法的教学逐步培养学生口头表达能力及应用数学的能力。 一、创设情景 激发兴趣 谜语:小动物胡子翘 见了小鱼眯眯笑柄 老鼠...
相关文章北师大:《分苹果》教学反思北师大:《分苹果》教案(二)
北师大:《锄禾》教学设计北师大:《分苹果》教学设计(七)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