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果子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五)

2010-12-20  | 教学 果子 算式 

  教学内容:小学数学北师大版一年级上册第 26、27 页。

  整体设计意图:

  学生的数学学习要基于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并借助于已有的生活经验从中抽象出数学模型,让学生理解数学知识的意义,并让学生再回到生活中去,能运用所学的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数学问题。让学生了解数学与生活的联系,从而产生学好数学的信心。因而在本课教学设计中从鈥溓锾旃袄锏墓邮炝耍πΦ焦袄镎逾澱庖簧钋榫橙胧郑醚又欣斫饧醴ǖ囊庖澹保醚岷仙钍导仕邓翟谏钪杏龅降募醴ㄎ侍猓佣故P偷玫搅擞τ谩W詈笸ü狄凰等醚魅芳臃ㄓ爰醴ǖ那穑佣寡闹洞又械玫矫魑

  教学目标:

  1、通过情境,让学生建立减法的概念,初步感知减法的含义,认识减法算式。

  2、通过提出和解决问题,培养学生初步的减法计算技能。使学生在合作与交流中体会学习的乐趣。

  3、会计算5以内的减法。

  教学重点:体会减法的含义。

  教学难点:正确列出减法算式并计算。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

  1、秋天到了,果园里的果子熟了,我们的学习小伙伴笑笑到果园里摘果子,我们一起去看看。

  2、仔细看图,说说从图上你知道了什么?

  可能有:树上有5个西红柿,笑笑摘走了2个,树上还有3个。

  3、你能提出一个数学问题吗?

  二、探索新知

  1、根据刚才小朋友提出的数学问题,谁能解决这个问题?你能用一个算式来表示吗?

  2、5-2=3这个式子中,我们来认识一个新的符号朋友减号,你能说说这个减号你在哪里见过?为什么这里要用减法?

  3、在5-2=3中,5表示什么?2表示什么?3呢?

  4、在生活中你遇到过象这样用减法解决的问题吗?

  可能有:

  妈妈买来5个苹果,我吃了3个,还有几个苹果?

  妈妈买来3枝雪糕,分给我1枝,妈妈还有几枝雪糕?

  我有4枝铅笔,用了1枝铅笔,还剩下几枝铅笔?鈥︹

  5、看来生活中用到减法的事还真不少!那你能用自己的话来说说什么是减法吗?

  三、看一看,说一说。

  1、黑板上有5颗磁钉,老师拿走了4颗。谁能看老师刚才的动作,提出一个数学问题?并列出一个算式吗?

  2、黑板上有5颗磁钉,老师拿走了1颗。谁能看老师刚才的动作,提出一个数学问题?并列出一个算式吗?

  四、闯关活动。

  1、刚才我们学了减法,小朋友学会了吗?老师要来检查一下,你们能接受检查吗?

  第一关:画一画,说一说。

  (1)看书做一做1,说一说图中是什么意思?

  (2)你能画一画,列一列算式吗?

  (3)说一说。

  (4)3个圆圈,可以怎么画?(可划掉一个、可划掉二个、也可划掉三个)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五)》摘要:联系,从而产生学好数学的信心。因而在本课教学设计中从秋天果园里的果子熟了,笑笑到果园里摘果子这一生活情境入手,让学生从中理解减法的意义,同时,让学生结合生活实际说说在生活中遇到的减法问题,从而使数学...
相关文章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三)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五)
北师大:《摘果子》教学设计(二)北师大:《摘果子》教案(一)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