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几枝铅笔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有几枝铅笔》教学设计(四)

2010-12-21  | 教学 进一 设计 

  一、教学设想:

  本课的教学内容是5以内加法的初步认识(北师大版),这是学生首次接触加法这种运算,根据课标的要求和学生的认知情况,设定以下目标:1、通过解决鈥溡还灿屑钢Ρ殊澋奈侍猓醪嚼斫饧臃ǖ囊庖澹芗扑5以内的加法,并用加法来解决生活中简单的实际问题。2、通过5以内的加法的计算,体验解决问题的多样化,强化问题意识。3、进一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数学学习的信心。教学重点是正确计算5以内的加法。教学难点是加法意义的理解。

  我在设计教案时侧重以下二个方面来进行展开:

  1、动静结合,落实好双基

  本节课是学习加法的开始,学生虽然在生活中已有了丰富的生活经历,但对于一年级的小朋友,刚入学三个星期,我在教学中根据学生实际情况,先给学生提供直观的感性材料,以讲解为主,理解加法的意义,认识加法及加法算式,说一说,摆一摆,练一练等一系列活动,让学生进一步加深意义的理解,课堂上动、静结合,让学生掌握了基本知识,培养了基本技能。

  2、培养学生提出问题的意识

  问题意识是思维的起点,没有问题的思维是肤浅的,被动的,愿意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问题更重要。因此,教学中,要注重学生问题意识的培养,创设机会,鼓励学生根据具体的情境提出数学问题,有意识地将计算知识的学习与培养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紧密结合。

  二、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通过解决鈥溡还灿屑钢Ρ殊澋奈侍猓醪嚼斫饧臃ǖ囊庖澹芗扑 5以内的加法,并用加法来解决生活中简单的实际问题。

  2、通过5以内加法的计算,体验解决问题的多样化,进一步提高问题意识。

  3、进一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学习数学的信心。

  教学重点:正确计算5以内的加法。

  难点:加法意义的理解

  教学准备:学具:苹果图片4个,小熊图片5个。

  教具:5枝铅笔实物及图片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导入新课

  1、谈话导入:你们看,老师手上有几枝铅笔?

  老师这只手又有几枝铅笔呢?

  2、师问:分别可用数字几表示(板书 2、3)

  (反思:这里情景比较单一,可以利用课件多创设几个情景,多演示几次,让学生更直观、更充分地体验鈥満掀鹄粹潯#

  二、探究学习,理解意义

  (一)初步理解加法的意义

  1、演示合并动作:老师做了什么动作?(引导学生说:合起来)

  2、教师讲解: 2和3合起来,可以用一个符号表示,这个符号先写一横,再写一竖,它就是加号(板书),这个加号就表示把2和3合起来

  3、引导学生说3句话:

  (1)指着图:你能提出数学问题吗?

  学生独立思考后交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有几枝铅笔”教学设计(四)》摘要:决生活中简单的实际问题。2、通过5以内的加法的计算,体验解决问题的多样化,强化问题意识。3、进一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增强数学学习的信心。教学重点是正确计算5以内的加法。教学难点是加法意义的理解。 我在设...
相关文章北师大:《有几枝铅笔》教学设计与再设计北师大:《有几枝铅笔》教学设计(五)
北师大:小学数学第一册第三单元教案人教:“分类”教学设计二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