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企鹅

(一年级上册)

一年级上册《加减一--可爱的企鹅》教案

2010-12-21  | 库尔勒市 库尔 加减法 

  〖教学目标〗

  1.巩固8和9的加减法,能够正确迅速地计算;会用学过的数学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2.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引导学生感受学数学、用数学的乐趣。

  〖教材分析〗

  这节课是第三单元鈥溂蛹醴(一)鈥澋牡8课时的内容,通过前部分内容的学习,学生已经基本掌握了鈥9以内的加减法鈥潯1窘诳问抢免溈砂钠蠖焘澱庖谎煜さ挠腥で榫常佳⑾帧⑻岢鲇泄丶蛹醴ǖ氖侍猓嘌奈侍庖馐叮⒔徊焦8和9的加减法。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新课程改革实施以来,我校成为库尔勒市主要试点之一,学校领导也非常重视,为了使全体教师了解新课程、熟悉新课程,开展了一系列鈥溞驴胃难刑只疃潱谷褰淌Φ乃刂视辛嗣飨蕴岣摺QE浔噶讼执慕萄枋绲缡印⑼队耙恰⑹悠狄堑龋晕颐且弧⒍昙兜慕淌υ诮萄细枇撕艽蟮闹С帧R荒昙兜难捎谀炅湫。杖胙Р痪茫枚⒑闷妗⒑猛妫允а暗男巳け冉吓ê瘢蟛糠盅圆旅沼铩镏《锝饩鑫侍庥屑蟮男巳ぁ>礁鲈碌某9媾嘌薪虾玫奶蜗肮撸谐醪降男∽楹献饕馐叮幸欢ǖ墓鄄煳侍夂头⑾治侍獾哪芰Φ取

  〖教学设计〗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师:同学们,想玩猜谜语的游戏吗?

  生:(齐说)想。

  师:鈥湴壮囊拢诖蠊樱咂鹇防醋笥野冢煅┑匾膊慌隆b澆虏率鞘裁炊?

  生:企鹅。

  师:你们喜欢企鹅吗?

  生:喜欢。

  师:知道企鹅生活在哪里吗?

  生:南极。

  师:(出示挂图鈥溍览龅哪霞潱┙裉欤砂钠蠖炖吹搅宋颐堑纳肀撸肭肽忝侨グ锩饩鲆恍┦侍猓敢馊ツ?

  (评析 由谜语引入一开始就增加了课堂趣味性,有效地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吸引学生全身心地投入到学习活动中去。)

  (二)合作探究,自主学习

  1.师:比一比,看谁今天帮小企鹅解决的问题多。

  (挂图上左边原来有6只企鹅,师在冰山上又贴了3只企鹅,演示是从冰山后面走来的。)

  师:你们看到了什么?

  生:我看到雪地上原来有6只小企鹅在玩耍,后来又从冰山后面走来3只。

  师:那么谁能帮助小企鹅提出一个数学问题呢?

  生:请问冰山上现在一共有几只企鹅?

  师:在图上怎样表示刚才提的问题呢?(师画大括号和问号。)

  现在图上多了什么符号,知道它们叫什么名字吗?

  在教师的引导下,让学生答出:"大括号鈥澋难雍孟褚焉厦娴恼庑┢蠖煸趺囱?(合起来。)鈥溛屎赔澋淖饔檬鞘裁?(生:要求的问题。)

  师:谁能用学过的数学知识解决这个问题呢?

  同桌两人讨论,把算式写在作业本上,并汇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一年级上册“加减一--可爱的企鹅”教案》摘要:数学的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引导学生感受学数学、用数学的乐趣。 〖教材分析〗 这节课是第三单元加减法(一)的第8课时的内容,通过前部分内容的学习,学生已经基本掌握了9以内的加减法。本节课是利用可爱的企...
相关文章北师大:《可爱的企鹅》教案(三)男女企鹅
雪雕“小企鹅”小班教案:小企鹅运冰块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