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比赛

(一年级下册)

北师大:《组织比赛》教学设计

2010-12-23  | 组织比赛 比赛 组织 

  〖教学目标〗

  1.让学生经历提出问题、收集和整理数据、作出决策的过程。

  2.学会使用适当的方法收集数据并能用不同的形式呈现数据。

  3.能根据统计图表中的数据提出和解决一些简单的问题。

  4.激发学生参与统计活动的兴趣,感受统计的必要性,发展统计观念。

  5.学会与人合作,积累与同伴合作解决问题的经验,培养合作、交流的意识,体会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教材分析〗

  统计知识在一年级主要是让学生感受统计的重要性,初步培养统计的观念,并在初步学习收集、整理和分析数据的基础上,认识统计图表,充分感受到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一年级上册通过鈥溩钕不兜乃澱庖桓稣媸登榫常し⒀斡胪臣苹疃男巳ぃ鲜断笮瓮臣仆己图虻サ耐臣票恚⒏萃急碇械氖萏岢黾虻ノ侍獠⒒卮鹞侍狻

  一年级下册的教材先后安排了学生所熟悉的鈥溩橹热濃溌蚱蜮濃湹鞑槟忝亲橥ё钕不兜牡缡咏谀库澣龌疃寡寤嵬臣频谋匾裕睦臣苹疃娜蹋龀ね臣苹疃木椤b溩橹热澥潜镜ピ牡谝豢危侨醚擞靡丫Ч氖占荨⒄硎莸姆椒ǎ占驼硎荩⒛苡锰跣瓮臣仆迹1格代表1个单位)的形式呈现数据;在此基础上,学生学会绘制条形统计图,这与一年级上学期绘制的象形统计图相比具有一定的抽象性;另外在对统计图的分析中,学生通过阅读条形统计图作出合理的判断,从而为决策提供依据,进一步体会统计的必要性。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我校地处城乡交界处,学生主要来源于附近的几个水果种植特色村。学生思维活跃,表达能力较强,善于动手操作,有初步的合作交流能力,能够积极探究新知识。学生在一年级上学期已初步学习统计的方法,会认识象形统计图和统计表,并善于提出不同的数学问题,非常喜欢学习数学知识。但是,学生在统计的过程中,还存在收集数据不仔细、数据不准确的情况,同时对统计中的数学问题的分析还比较肤浅,因而要在学习中,进一步引导学生深层次地分析问题,促进学生比较合理地解决问题。

  〖教学设计〗

  (一)创设矛盾情境,激发统计愿望

  师:同学们,前几天,我看了一场体育比赛,可热闹了,想看看吗?

  生:想!

  师:请同学们仔细观察,他们正在进行哪些体育比赛?

  (课件播放两个小朋友介绍体育比赛的场景,如下图。)

  男:现在已经是春天了,天气多好呀!今天我和一群小伙伴儿来到操场上,进行一次体育比赛。

  女:瞧,多热闹呀!有跳绳的、跳远的、拔河的,还有打乒乓球的。看着他们这样热闹,我也想参加跳绳比赛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组织比赛”教学设计》摘要:悉的组织比赛买气球调查你们组同学最喜欢的电视节目三个活动,使学生体会统计的必要性,鼓励学生经历统计活动的全过程,增长统计活动的经验。组织比赛是本单元的第一课,是让学生运用已经学过的收集数据、整理数据的...
相关文章北师大:《组织比赛》教学设计北师大:《分香蕉》教学案例
北师大:统计《买气球》教学设计北师大:《可爱的小青蛙》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下《两位数加一位数和整十数》教案
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两位数减一位数(退位)
新课标一年级数学上册《整理和复习》教案
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上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乘车》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下册《跳绳》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数学下册《跳绳》教学反思
青岛版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教学反思
青岛版(六三制)数学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
西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我换牙了—统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