统计

(一年级下册)

北师大:《统计》教学设计

2010-12-23  | 统计 教学 设计 

  教学内容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北师大版)一年级上册第九单元《统计》第一课时的内容,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让学生初步认识象形统计图和简单的统计表,能根据表中的数据提出并回答简单的问题。

  数学思考:引导学生初步体验信息的收集、整理、描述、分析的过程,初步学会有序观察和思考,培养学生初步的统计意识。

  解决问题:让学生通过从不同情境中抽象数学问题的活动,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会解决生活中简单的统计问题,发展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借助有趣、真实的情境,激发学生参与统计活动的兴趣,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求知欲,并在学习中获得成功的体验。

  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初步认识象形统计图和统计表。

  教学难点:引导学生体验数据的收集和整理,能看懂统计图表,能根据统计图表中的数据提出并回答简单的问题。

  教具准备:各种颜色的旗帜图片,空白统计图和统计表,水果箱,水果图片若干,多媒体课件,学生准备各种物品。

  设计理念

  在本节课教学设计中,我力求体现以下一些教学理念:

  1、在生活中学数学

  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创设学生熟悉的情境,如买彩旗、游动物园等,让学生在真实有趣的情境中学习数学。

  2、在活动中学数学

  本课设计了一系列数学活动,充分让学生参与,让学生在具体的活动中获得数学知识。

  3、学有价值的数学

  通过本课的学习,学生体会到统计的必要性,学会有序观察和思考,并能对生活中的数据进行简单的统计。

  4、人人都得到发展

  学生通过教学活动,体验统计的过程,并在过程中理解和感悟,动手能力、思维能力都能得到不同的提高。

  教法学法

  1、小组合作学习的方法

  本节课运用学生小组学习的方法,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培养学生的参与意识与合作精神。

  2、自主探究学习的方法

  让学生在活动中学习数学,亲自体验知识的形成和发展过程,让学生在积极的思维活动中获取知识,发展能力。

  教学程序

  一)创设学习情境,激发探究欲望。

  教师情境引入:鈥溚牵率巳帐浅ぱ敉良易遄灾蜗爻闪⒍苣昙湍钊眨侨厝嗣翊笙驳娜兆樱绞焙蚩扇饶至耍∧忝窍肴ゲ渭勇穑课颐前嘧急缸橹恢Р势於忧叭プ:兀颐切枰蚝芏嗝嫫熘模降啄闹盅丈钠熘男枰嗦蛐┠?每种颜色需要买多少面呢?你能想想办法吗?鈥

  学生讨论后,教师揭示课题:统计----漂亮的彩旗。

  二)亲历学习过程,主动获取新知。

  (课前教师给每组准备空白统计图表,红、黄、蓝、绿各色旗帜图片。)

  1、小组讨论,确定方案

  让学生在组内充分发表自己的见解,在倾听他人意见中使自己长进,在交流评价中发现新的方法,从而确定最佳调查方案。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统计”教学设计》摘要:统计意识。 解决问题:让学生通过从不同情境中抽象数学问题的活动,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会解决生活中简单的统计问题,发展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 情感、态度和价值观:借助有趣、真实的情境,激发学生参与统计...
相关文章《统计》横向复式条形统计图教学设计一北师大:《迎新年》教学设计
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北师大:《买书》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下《两位数加一位数和整十数》教案
人教版一年级数学上册《两位数减一位数(退位)
新课标一年级数学上册《整理和复习》教案
人教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上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一年级下册《乘车》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一年级下册《跳绳》说课稿
北师大版小学一年级数学下册《跳绳》教学反思
青岛版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教学反思
青岛版(六三制)数学一年级下册《我换牙了-统计
西师大版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我换牙了—统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