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硬币

(二年级上册)

北师大:《抛硬币》教学片断反思

2010-12-23  | 硬币 黑板报 印有 

  新世纪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 第九单元 《抛硬币》学生第一次接触不确定现象,以鈥溑子脖意澯蜗芬攵钥赡苄晕侍獾难埃醚谟腥さ挠蜗分懈惺苁录⑸牟蝗范ㄐ浴

  教学片断:

  一、谈话切入 引起兴趣

  师:同学们,元旦快到了,我们班的男生队和女生队争着出元旦黑板报,到底让哪个队出呢?(生议论,意见不一致。)你们想听听老师的建议吗?,在足球比赛里,裁判员总要先用抛硬币的方法来选择双方的比赛场地,今天我们也来用抛硬币的方法来判断是哪个队先出黑板报,这种方法是否公平呢?大家猜一猜?

  生1: 公平。 生2:不公平。生3:不知道。

  二、学生抛硬币,体会鈥溈赡茆潯

  师:首先我们来试一试。

  师: 玩之前要先弄明白游戏的规则:看哪组同学听得最认真,完成得又快又好。硬币上印有一元字样的是正面,印有国徽字样或菊花图案的是反面,同座位两人一组,两人轮流抛硬币,每人抛三次,注意不要抛得太高,并且记住抛的结果。

  学生分组活动,兴趣盎然。

  游戏结束,汇报结果。

  生1:我们抛三次:一次正面朝上,两次反面朝上。

  生2:我们也抛三次:两次正面朝上,一次正面朝下。

  生3:我们抛的和第一组一样。

  生4:我们抛三次,三次反面都朝上。

  师:三次一样,那再抛三次看看?(生4组又抛三次后)

  生4:我们一共抛六次,四次反面朝上,两次反面朝下。

  生5:我们发现硬币下落后会出两种情况。要么正面朝上,要么反面朝上。

  师:说的很完整。

  小结:从刚才的游戏中,我们发现硬币落下后会出现什么结果?硬币只有正反两个面,落地后只会出现两种结果,可能正面朝上,也可能反面朝上。(板书:可能)所以足球比赛时用这种公平的方法来选择场地。现在你们知道我们为什么要用抛硬币的方法来决定哪个组谁先出黑板报了吧?(生:因为公平)

  请男女两队学生代表上台,先让他们选择硬币的面,师抛出硬币,让他们猜,再指名一位同学大声把结果告诉大家。(抛三次决胜负,学生激qing被调动起来)。最后女生组获胜,(但是男生不服,后又决定抛六次为准,最终还是女生获胜。)取得先出黑板报的权利。

  片断反思:

  考虑到二年级学生的年龄特点,我在切入新课时充分地利用学生的生活经验鈥斏肀叩氖拢ǔ鼋淌夷诘暮诎灞ǎ杓屏松腥ぁ⒅惫坌蜗蟮拟溑子脖意澔疃醚谏咛宓那榫持腥醚虏狻⑹笛楣蹋逖橛脖艺娉匣蚍疵娉系那榭龆加锌赡芊⑸佣寤嵯裾庋薹ㄊ孪仍げ饽囊恢智榭龇⑸窒笫遣蝗范ㄏ窒蟆7此颊飧龌方谔逑至苏庋傅阆敕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抛硬币”教学片断反思》摘要: 师: 玩之前要先弄明白游戏的规则:看哪组同学听得最认真,完成得又快又好。硬币上印有一元字样的是正面,印有国徽字样或菊花图案的是反面,同座位两人一组,两人轮流抛硬币,每人抛三次,注意不要抛得太高,并且记...
相关文章三年级奥数:最多取出几分钱?“毫米的认识”教学片断及评析
北师大:看一看(一)教学反思——《第一场雪》教学片断、反思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