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人海力布

(四年级下册)

人教:16、《猎人海力布》教学设计(三)

2010-12-24  | 海力 民间 教学 

  【教学目标】

  1、继续学习鈥溩プ】挝闹饕谌葩澋姆椒ā

  2、读、说、议、演、写贯穿教学过程,把语文知识能力的发展同师生学习过程结合起来。

  3、师生共同学习,体会海力布舍己为人的高尚精神,每个人都要拥有一颗善良的心灵。

  【课时安排】

  2课时。

  【教具准备】

  1、教师准备或自编一些民间故事的开头(3~5个),展示方法可用课件展示。

  2、学生课下阅读几篇民间故事,把最感兴趣的1~2个记下来。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说一说

  师:同学们,你们喜欢民间故事吗?民间故事是一些长期流传于老百姓之间的故事。它们或者机智幽默,或者歌颂善良美好,或者感人至深鈥︹ο旅妫胪前炎约合不兜拿窦涔适录蛞亟哺蠹姨。ǚ⒀哉呙咳耍狈种肿笥遥蟀压适鹿8潘登宄#

  (此过程看似无意,实际在说的过程中,尤其是鈥溂蛞厮碘澑笱茏プ∠咚鳎砬逄趵恚骞适麓笠猓醋プ≈饕谌荩斯淘ぜ疲怠种印#

  二、读一读

  师:同学们,《猎人海力布》是个感人至深的故事,现在请大家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读吧!

  (或朗读、或默读,或轻声读,课堂上同学们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来读。此时的读不是细读、精读。而是摸清脉络,弄清梗概的读,此过程约 5~7分钟。)

  三、写一写

  师:大家都已读过课文,下面请大家用10分钟的时间为这个故事写一个内容提要,约150字左右,要求故事完整清楚。(有起因、经过、结果,叙述清楚。)

  (鈥溞粹澅绕疴溗碘澑V亓诵颐扛鋈硕疾斡肓耍至耍废鞍讶乃跣矗保担白值拟溎谌萏嵋潱导示褪窃阝溩ブ饕谌葩潱矣趾外溋繁殊澯谢亟岷鲜导势鹄矗庋梢源锏解溡皇侥疋澋哪康模斯淘嘉 10分钟左右。)

  四、议一议

  师:同学们,《猎人海力布》这个感人至深的故事流传至今,为人们传颂。那么同学们读完课文,一定有许多话要说,下面请大家再细致地读课文,提起笔,把你最感动的地方划出来,然后把你的感受告诉大家,说什么,怎么说都可以!

  在全文中,有多处令人感动的地方值得深入体会。

  1、第2自然段中鈥溗刃陌镏鹑蒜︹窗潯

  2、第3~6段中,海力布和小白蛇的对话,他不求回报,不要珠宝等细节。

  3、第7~9段中,海力布劝大家搬家的三句话,及他牺牲后大家沉痛的心情等。

  鈥︹

  (以上这些是备课时预想的鈥湼卸澯锞洌绕浜AΣ既稳按蠹野峒业幕耙氐阃ü痢⑺道刺寤帷N闹谢褂行矶喔腥酥Γ岢觯淌ο嗷肌Jι诖斯讨刑寤帷⒏形颍竺姹硌荽蚧。奔湓嘉 15分钟左右。)

  第二课时

  一、演一演

  师:同学们,为了把这个动人的故事再现,请大家自由结合成鈥湵硌萃赔潱壬塘恳幌拢缓蟀涯忝侨衔罡腥说那榻谘菀谎荩寐穑

  (此过程重在情感的熏陶、感染。如鈥溇认缜租澮徊糠郑耄汉AΣ贾挥腥涮ù剩檎嬉馍睿趺囱荩肯缜酌腔嵊惺裁聪敕ǎ趺囱荩抗睦芨菘挝募白约旱睦斫猓懈鲂曰姆⒒樱痛丛煨缘谋硌荩斯淘嘉 10分钟。)

  二、理一理

  师:同学们,学习了鈥溋匀撕AΣ尖澱飧龉适拢忝怯惺裁锤惺埽磕敲凑飧龉适挛裁茨敲次琳吣兀课颐抢垂餐致垡幌隆#ㄓ星鄣那榻冢方诮裘芟嗫郏楦幸徊讲酵葡蚋叱薄#

  板书图示:

  (鈥溛乃瓶瓷讲幌财解潱嘶方谝庠谑寡溃黄恼拢桓龉适乱胄吹蒙耍星鄣那榻冢侠硐胂蟆#

  三、编一编

  师:下面,请同学们根据老师提供的故事开头续写故事,或者自己设计开头编故事。要求发挥想象力,把故事编得曲折动人,争当鈥湵喙适麓笸踱潱

  拟提供以下开头(3~5个):

  1、鈥溡桓銮羁嗟那嗄辏幸惶焐仙娇巢瘢竦揭话呀鸶封︹︹

  2、鈥溡桓龊⒆樱玫搅艘环:鋈挥幸惶欤系亩骰盍蒜︹︹

  3、鈥溡桓銮钊耍桓龈蝗耍谝桓龊涞娜兆臃滞飞辖秩フ椅屡︹︹

  鈥︹

  (此处题目可教师拟几个,也可以让学生自拟,编写过程约15~20分钟。)

  四、评一评

  评讲过程要注重大胆合理的想象,和曲折动人的情节,对学生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作适当点拨,约10分钟左右。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16、“猎人海力布”教学设计(三)》摘要:者歌颂善良美好,或者感人至深……下面,请同学们把自己喜欢的民间故事简要地讲给大家听!发言者每人1分种左右,要求把故事梗概说清楚。 此过程看似无意,实际在说的过程中,尤其是简要地说更要求学生...
相关文章人教大纲:《猎人海力布》教学设计人教:16、《猎人海力布》教学设计(一)
人教:16、《猎人海力布》教学设计(二)人教:16、《猎人海力布》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浙教版四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生命 生命》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触摸春天》教学设计
鲁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圆明园的毁灭》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语文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教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纪昌学射》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种一片太阳花》教案
北师大版四年级语文下册《一双手》教案
新课标四年级语文下册《扁鹊治病》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