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星期有几天

(二年级上册)

北师大:《一个星期有几天》教学设计

2010-12-24  | 教学 设计 方格 

  〖教学目标〗

  1. 在学习了2~6的乘法口诀的基础上,应用旧知识与推理,编制7,8的乘法口诀。在探索规律的基础上掌握7,8的乘法口诀。

  2.能正确地运用口诀计算表内乘法,解决实际问题,培养应用意识。

  3.让学生在编制口诀与应用中感受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教材分析〗

  本课是北师大版二年级上册第七单元鈥湷朔ǹ诰鳎ǘ┾澲械哪谌荩窃谘傲2~6的乘法口诀的基础上进行学习的。此时学生对口诀的编制具有了一定的能力,因此对教材进行了重组,把7与8的乘法口诀放在一起学,使学习内容更具挑战性。利用一张每排7格共8排的方格图,来编制7,8的乘法口诀,但又不能根据方格图把口诀编完整,促使学生继续探索,而学生又可以利用已有的知识很自然地续写余下的乘法口诀。在学生编制口诀的基础上,通过找规律、编数学儿歌记往7,8的乘法口诀。本课的练习侧重7的乘法口诀,8的乘法口诀的练习安排在下一课时中。独立完成教材 75页鈥溋芬涣封澲械牡1,2两题,再填写74页星期与天数的对应表,并利用这张表来计算13脳7,解决实际问题,让学生体验到这张表的价值就是乘法口诀的价值。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我校地处城乡结合部,教学条件良好。一年多来注重对学生鈥溠Щ嵫扳澞芰Φ呐嘌1景啻蟛糠盅嘉钤荆葱虑笠斓囊馐肚浚币泊嬖诟鎏宀钜臁K淙淮蟛糠盅缫驯呈炝司啪懦朔ū恚嵌灾兜慕ü构逃肫渲兴逑值氖枷朊挥刑逖椤

  〖课堂实录〗

  (一)估计一共有多少个方格

  情境――屏幕出示智慧老人和方格图。

  师:智慧老人给我们带来了一张方格图,我们估计一下一共有几个方格。

  生:我估计方格有五十几个。我是观察它的面积,一排大约有6个方格,有9排。(老师对鈥溍婊澮淮蚀蠹釉奚汀#

  生:我估计有60个左右。我看到方格一排有7格,有8排。

  (用智慧老人与方格图来创设情境,让学生在具体的情境中进行估算,通过交流使学生体验估算策略多样性,体会估算的作用,培养估算意识,也为数方格编口诀打下基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一个星期有几天”教学设计》摘要:了一定的能力,因此对教材进行了重组,把7与8的乘法口诀放在一起学,使学习内容更具挑战性。利用一张每排7格共8排的方格图,来编制7,8的乘法口诀,但又不能根据方格图把口诀编完整,促使学生继续探索,而学生又可以...
相关文章北师大:《时间与数学(一)》课堂实录北师大:《星期日的安排》教学设计(五)
北师大:《星期日的安排》教学设计《6-表内乘法(二)》7的乘法口诀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