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的动物

(二年级上册)

北师大:《快乐的动物》教案(一)

2010-12-26  | 小猴 小鸭 动物 

  教材: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P42-P43

  课题:快乐的动物

  教学目标:

  1、在情境中体会鈥湵垛澋囊庖濉D芏植僮髡页鲡湵垛澋氖抗叵怠

  2、初步建立鈥湵垛澋母拍睿寡莆这溡桓鍪橇硪桓鍪募副垛潯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学习兴趣, 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

  教学重点:理解鈥湵垛澋暮澹棱溡桓鍪橇硪桓鍪募副垛潯

  教学难点:知道鈥溡桓鍪橇硪桓鍪募副垛潯

  教学准备:课件、教具。

  教学过程:

  一、情景创设

  1、谈话引入,老师想带大家去参加一个快乐的动物聚会,好不好?(板书课题,播放课件)

  二、问题探究

  2、师:同学们,参加聚会的都有哪些小动物呀?数数看,它们各有多少只?(学生说完,教师点击课件,出示猴子,鸭子,松鼠,小鸡的图像,然后出示只数:3、6、2、8)

  师:如果老师想用磁扣代替小猴和小鸭的只数,(边说边贴动物图像)谁能告诉老师,我应该怎样贴呢?

  师:请同学们拿出你的围棋子,也象老师这样代替小猴和小鸭的只数摆在你的课桌上,能摆好吗?

  师:小朋友们仔细观察一下,根据我们摆的情况,你能发现什么吗?

  大家说的都很好,小鸭的只数是6,(板书6)小猴的只数是3(板书3),6里面有几个3呀?6里面有2个3,(边说边圈)我们就说6是3的2倍,也就是说小鸭数是小猴的2倍。(边说边板书)

  生:6是3的几倍,我们可以用除法来算,6梅3=2(板鈥湵垛澆皇堑ノ幻疲2后面就不用写鈥湵垛澴至恕

  师:如果又来了3只小鸭,(加3个磁扣,请小朋友也加3个围棋子),谁知道现在谁是谁的几倍?为什么?

  学生尝试练习,进行讨论,再集体汇报,教师讲解:

  现在小鸭是9只,小猴是3只,(板书9),9里面有几个3呢?9里面有3个3,我们就说9是3的3倍,也就是说小鸭数是小猴的3倍。(把2倍改成3倍)

  师:如果要同学们像这样也列个除法算式来求9是3的几倍,谁会?(把6梅3=2改成9梅3=3)

  三、体验感悟

  1、请同学们用刚刚学到的倍数知识想一想,根据这四种小动物的只数,除了小鸭数是小猴的2倍,还能找到其它的倍数问题吗?

  2、在小组内交流,可以摆一摆,算一算,然后在老师发给你们的答题纸上做好记录。

  3、汇报、交流:根据学生填的情况,请小组派代表上台来做小老师。讲解小鸭数是松鼠的3倍,6是2的3倍,6梅2=3

  小鸡数是松鼠的4倍。8是2的4倍,8梅2=4

  四、实践应用

  1、课件演示:其实今天来参加这个快乐的聚会的小动物还有很多呢,看看还来了谁吧!书上P47练习题。(小猫,小老鼠)

  2、尝试解决问题,把你的算式写在自己的算草本上,行吗?

  集体订正,在电脑上操作。

  3、还有很多的小动物呢!(出示蝴蝶,蜻蜓)

  集体订正,在电脑上操作。

  4、出示在这个聚会上,还有我们最熟悉的朋友呢?猜猜是谁吧!(出示淘气,机灵狗比身高的图)

  师:知道他们在做什么吗?他们碰到难题了,你们能帮助他们解决这个难题吗?

  打开书P47,小组讨论一下,看怎样解决这个问题,然后把书上的空填好。

  集体订正,教师重点讲解(电脑上操作课件)。

  5、找一找生活中有倍数问题吗?

  五、小结

  小朋友们,今天我们学习了什么知识呀?

  六、布置作业

  一课一练第33页

  板书设计

  快乐的动物

  教学反思:

  在教学中,有意识的采用操作实践、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积极思考等活动方式,让学生从中感受、理解知识的产生和发展的过程。在教学中,力争为学生创设自己动手、小组合作的机会,在老师讲解新课以后,让孩子在小组内自己动手操作,达到了预想的效果。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快乐的动物”教案(一)》摘要:数看,它们各有多少只?学生说完,教师点击课件,出示猴子,鸭子,松鼠,小鸡的图像,然后出示只数:3、6、2、8 师:如果老师想用磁扣代替小猴和小鸭的只数,边说边贴动物图像谁能告诉老师,我应该怎样贴呢? 师:请...
相关文章北师大:《快乐的动物》教案幼儿园托班语言活动教案——快乐的动物村
北师大:《快乐的动物》教学设计(五)北师大:《快乐的动物》教案(五)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