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熊开店

(二年级上册)

北师大:《小熊开店》教学设计(四)

2010-12-26  | 小猴 进一 教学 

  〖教学目标〗

  1.结合解决问题的过程,学会用2~5的乘法口诀求商,体会用乘法口诀求商的简便性,以及除法与生活的密切关系。

  2.体会乘法与除法运算意义的区别和联系,会应用乘法或除法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教材分析〗

  鈥溞⌒芸赈潱ǖ42~43页)是学生在学习了乘、除法的意义后,进一步学习应用乘法口诀进行除法计算的第一节课。也就是说,从这一节课开始,要求学生摆脱直观操作求商的方法,学会用乘法口诀求商。同时,结合鈥溞⌒芸赈澋木咛迩榫常殉朔ㄎ侍庥氤ㄎ侍饣毂啵员憬徊教寤岢朔ㄓ氤ǖ囊庖澹约傲秸咧涞牧担嵊τ贸朔ɑ虺ń饩鲆恍┘虻サ氖导饰侍狻

  〖教学设计〗

  (一)创设情境、解决问题、

  1.解决购物中的数学问题,体会乘除法之间的联系,学习用乘法口诀求商的方法。

  (展示鈥溞⌒芸赈澢榫惩肌#

  师:小熊超市开业了,小猴、小猫、小狗相约去买东西。同学们你知道它们各是怎么想的吗?请用数学知识帮助它们解决实际问题好吗?  让学生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展示学生的问题及算式:

  5脳4=20(元)

  答:四辆坦克需要20元。

  师:这时小猴从衣兜摸出20元钱,想鈥20元钱能买几辆坦克鈥潱俊 鈥溦飧鑫侍庖檬裁捶椒扑悖库

  2、 四人小组讨论计算方法,说一说这个问题要平均分什么,怎样分的?

  师:请同学们在练习本上列式计算。

  学生汇报。

  展示学生的算式及答案:

  20梅5=4(辆)

  答:20元买4辆坦克。

  师:智慧老人的问话:鈥溎闶窃跹愠龅檬模库潱

  让几位同学发言说说自己的想法。如有学生说:鈥溡蛭4辆坦克20元钱;20元钱就买4辆坦克。鈥濃溛蚁20元里有4个5元,20元就能买4辆坦克。鈥濃溛矣贸朔ǹ诰骷扑恪b澏杂谡庑┗卮鸲几杩隙肮睦T偃醚胂耄河媚闹址椒扑愠ㄗ罴虮恪

  师:从5脳4=20(元),20梅5=4(辆)这两个算式中你们发现了什么?把你的想法在4人小组内说说,然后全班交流。

  学生可能会有以下想法,如乘法算式里的积是除法算式里的被除数,商和除数都是乘法算式里的乘数,从而得出商乘除数等于被除数。

  学生也会很容易发现上面两道题都是用鈥溗奈宥澕扑悖ㄎ侍庖灿贸朔ǹ诰骷扑愕取

  师:从上面的观察中我们可以知道,计算除法只要想鈥溂赋顺扔诒怀澋某朔ǹ诰骶涂梢粤恕

  师:我们帮小猴解决了问题,小猴非常高兴。

  2.解决小猫的问题,进一步应用乘法口诀解决除法问题。

  师:下面我们看小猫有什么问题,我们也帮帮它。

  (1)12元钱可以买几个铅笔盒?(2)12元钱可以买几个皮球?)

  师:请同学们帮它解决这个问题。在练习本上写出来。

  同桌交流计算方法,并说一说用了哪句口诀。

  (出示答案:12梅3=4(个)

  答:12元钱买4个皮球。

  12梅4=3(个)

  答:12元钱买3个铅笔盒。)

  师:从上面两个算式中你又发现了什么?(商和除数交换了位置。)

  师:我们帮小猫解决了问题,看看小猫说什么?

  3、动物寒跑:

  教学反思:

  1. 审时度势,及时引导。在教学中,出示情境图让学生提出数学问题,学生由于受上单元所学知识的影响,形成一定的思维定势,所提的数学问题皆如鈥溡桓龇珞8元钱,买4个需要多少元钱?鈥澋奈侍猓馐蔽壹敝猩谴涌诖刑统20元钱说:鈥溔绻媚隳20元去买玩具你会怎样买?鈥潱庖惶嵝蜒嘉钤玖似鹄矗岢龊芏嘤贸惺降氖侍狻

  2.注重利用课堂生成资源,尊重学生的意愿,调控课堂教学。当学生提出鈥溍扛銮3元,20元可以买几个球鈥澋氖侍馐保颐挥蟹穸ǘ浅浞肿鹬匮泶锖捅硐值幕幔庋;ち搜葱滤嘉幕鸹ā

  3.营造轻松和谐的学习氛围,为每一位学生提供参与机会。利用夺红旗游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

  遗憾:课堂教师讲解少了些,练习设计针对性不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小熊开店”教学设计(四)》摘要:熊开店的具体情境,把乘法问题与除法问题混编,以便进一步体会乘法与除法的意义,以及两者之间的联系,会应用乘法或除法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教学设计〗 一创设情境、解决问题、 1.解决购物中的数学问题,体...
相关文章北师大:《小熊开店》教学设计(七)北师大:《小熊开店》教学设计(十)
北师大:《小熊开店》说课稿北师大:《小熊开店》教案(五)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