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的色彩

(一年级下册)

人教:2、《春雨的色彩》教案(七)

2010-12-29  | 春雨 品读 入耳 

  【教学流程】

  一、声声入耳,设疑激趣,营造美境

  1、师生模拟春雨的声音,注意表现春雨轻柔的特点:

  师声情并茂地说:孩子们,你们听,春雨在细细地下,它轻轻地落到了地上,沙沙沙,沙沙沙,沙沙沙。春雨的声音是多么轻柔啊!(师引生共同模拟)(多媒体播放轻柔的春雨声)

  2、设置疑问,引导读书:

  ⑴ 师问:孩子们,你们知道春雨是什么颜色的吗?(板书课题)

  ⑵ 读课题,注意读出语感。

  雨声、鸟叫声,声声入耳,营造出审美化的课堂教学情境。通过模拟音响,读课题、设疑问,让学生初步感受春雨的美,激趣导入,为后边知识做好铺垫。

  二、存疑自读,初步感知春雨的美,感受表达的形式

  1、说一说。读课文要注意什么?

  2、读一读。按照刚才大家的建议,自由读课文。

  3、同桌互相检查读。

  新课程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在教学中,让学生自提学习要求并按要求朗读课文。在整体感知课文的同时,巧妙地渗透自然段的教学,提高学生自我评价,生生评价、矫正的能力。在朗读过程中识读生字,初悟文章的美。

  三、品读词句,感悟春雨的美,感悟语言表达的精妙

  1、品读写春雨样子和声音的句子,感悟春雨的轻柔美:

  ⑴ 师问:春雨是什么样子的呢?(春雨像春姑娘纺出的线,很细很细)

  ⑵ 品读第一自然段。师问:线很细很细,应该怎样读呢?(指名读,读得轻,稍慢;引读;齐读)

  2、品读“争论”,感悟春雨的活泼美:

  ⑴ 师问:小鸟们正在争论什么呢?(春雨到底是什么颜色的呢?)

  ⑵ 齐读“春雨到底是什么颜色的呢?”(指导朗读)

  ⑶ 师说:今天,参加争论的有小燕子、麻雀、小黄莺。他们来到了我们的课堂,想找聪明能干的孩子代表自己发言。(课件演示小鸟的图片)

  ⑷ 师问:谁愿意当他们的代表呢?(学生举手表决)

  ⑸ 小组分配角色、推荐、准备比赛。(学生戴头饰表演,合作品读。)

  ⑹ 现场品读“争论”。(课件演示,学生随文识字)

  ① 师说:我宣布“春雨到底是什么颜色?”的争论现在开始!请小燕子先发言(学生代表读)。

  ② 师说:绿色,多么柔和的颜色,小燕子把“绿色的”读得多美呀!教教我们,好吗?(学生教读)小燕子说得有道理!

  ③ 师说:麻雀迫不及待想发言了。请麻雀代表发言。(学生代表读,并教读)

  ④ 师说:你们瞧,小黄莺等着急了。请你发言吧!(学生代表读,并教读,重点点拨“不对,不对”。)

  ⑤ 品读“也”字。(学生齐读品味)

  ⑥ 师小结:你们知道吗?还有许多小鸟也参加了这场争论。(课件出示其他鸟的图片)

  品词析句、分角色朗读,辅以多媒体的配合将无声的语言转化为声情并茂的有声语言,将枯燥的文字转化成立体的形象,让学生以自己创作的动作和语言,表达独特的感受和体验,使朗读成为享受,从而真正体会到学习的快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2、“春雨的色彩”教案(七)》摘要:轻柔啊!师引生共同模拟多媒体播放轻柔的春雨声 2、设置疑问,引导读书: ⑴师问:孩子们,你们知道春雨是什么颜色的吗?板书课题 ⑵读课题,注意读出语感。 雨声、鸟叫声,声声入耳,营造出审美化的课堂教学情境...
相关文章人教:2、《春雨的色彩》教案(二)人教:2、《春雨的色彩》教案(九)
《春雨的色彩》人教:2、《春雨的色彩》第二课时教学设计
新课标一年级语文下册《小池》教案设计
北师大版一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设计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册《送阳光》教案
教科版一年级语文下《做什么事最快乐》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4》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四个太阳》教案
沪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小白兔和小灰兔》教案
苏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识字8》教案
鲁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松鼠和松果》教案
浙教版一年级语文下册《乌鸦喝水》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