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看一看(二)教学设计(二)

2010-12-29  | 正方 正方体 教学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数学二年级上册第三单元第二课时

  (从三个方向观察几个正方体搭成的简单物体;从立体到平面)

  教材简析:

  本课时教材从情境入手安排学生观察几个正方体搭成的简单物体,通过从正面、上面和侧面进行观察,指导学生根据自己看到的结果进行辨认,让学生进一步认识站在不同的位置观察物体,看到的形状不一样,教材还设计了做一做,连一连,摆一摆,看一看,想一想等大量练习,充分发挥学生的想象力,促进学生空间观念的形成。

  学情简析:

  学生已具有从上面、正面、侧面观察物体的经历,再让他们从这三个方面观察几个正方体搭成的简单物体。对学生而言,实际观察、描述,都不太难,但根据图上的物体,想像站在不同角度看到的物体形状就不太容易了。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可让学生准备正方体学具,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拼摆,再分别从上面、正面和侧面进行观察和辨认,让学生真正动起来,通过自己亲自实践得出结论。

  目标预设:

  1、观察有几个正方体搭成的简单物体的活动中,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

  2、正确辨认从上面、正面、侧面观察到的简单物体的形状,培养学生的想象能力。

  3、在拼搭和观察物体的过程中,体验用同样多的正方体并以某一形状为正面(上面或侧面)拼搭物体,拼搭出来的物体的形状不是唯一的。

  教学重点:在实际观察中,描述不同角度观察到物体形状的显著特征。

  教学难点:根据图上的物体,想象从不同角度观察到的物体形状。

  教学准备:教师准备:正方体若干

  学生准备: 正方体学具

  教学过程:

  六、谈话引入.

  1、出示主题图:图上画了些什么?

  淘气、笑笑、机灵狗在观察积木。

  2、灵狗站那么高干吗?淘气、笑笑分别从哪个面观察物体?

  机灵狗要从上面观察积木;淘气从正面观察;笑笑从侧面观察。

  3、师:你想知道他们看到的物体是什么样子吗?请拿出你们的正方体学具,今天我们就一起来搭一搭、看一看。

  二、实际操作,探究新知。

  六、拿出正方体积木,引导学生拼出主题图中的形状。

  2、学生分组观察:

  请小组长对组员进行分工,分别站在淘气、笑笑和机灵狗的位置进行观察,并把你看到的物体形状画在本子上。

  教师指导。

  六、交流。

  师:他们分别看到的是什么形状,展示学生的画。你有什么发现?

  生:机灵狗和淘气他们看到的形状是一样的。

  师惊讶:机灵狗和淘气站在位置不同,他们看到的形状怎么一样呢?

  生1:物体的上面和正面是一样。

  生2:他们面前都有三个正方体横排在一起。……

  师追问,深挖:还有这样的面吗?再看一看你们桌上摆的物体。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看一看(二)教学设计(二)》摘要:就不太容易了。为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可让学生准备正方体学具,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拼摆,再分别从上面、正面和侧面进行观察和辨认,让学生真正动起来,通过自己亲自实践得出结论。 目标预设: 1、观察有几个正方体搭...
相关文章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北师大:《数一数》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版:《快乐的家园》教学设计五北师大:《小猫吃鱼》教学设计(四)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