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察物体

(二年级上册)

北师大:观察物体 看一看(二)教案(二)

2010-12-29  | 正方 物体 正方体 

  教学内容: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的数学标准实验教材二年级上册第28至29页的内容。

  教学目的:(1)让学生观察由几个正方体搭成的简单物体,初步发展学生的空间观念。

  (2)让学生在经历观察的过程中,体验到从不同的位置观察物体,所看到的形状一般是不同的。

  (3)能正确辨认从正面、侧面、上面观察到的简单物体(由几个正方体搭成的物体)的形状。

  教学重点:从不同角度(正面、侧面、上面)观察由几个正方体搭成的简单物体,体验所观察到的形状。

  教学难点:能正确辨认描述从正面、侧面、上面观察到的简单物体的形状,初步培养学生的空间想象力。

  教 具:电脑课件、大小相同的正方体若干个、三部照相机玩具。

  学 具:学生每人准备四个大小相同的正方体。

  教 时: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 引入新课

  1、老师说:我们班很多同学聪明伶俐,数学学得非常好,背诵乘法口诀非常流利,声音又响亮,将来有可能成为数学家,下面谁愿意为大家背诵5的乘法口诀?

  2、老师请出一位愿意背诵乘法口诀的同学站在同学们中间,示意每个同学作拍照的姿势,观察这位同学背诵乘法口诀时的样子。

  3、汇报“拍照”结果。老师有侧重点地请在这位同学的前面、后面、侧面观察“拍照”的“师傅”叙述观察到的画面。

  4、小结,引出课题:从不同的角度观察物体,看到的形状一般不一样,今天,我们继续来看一看,[板书课题:看一看(二)]重点从正面、侧面、上面观察由几个大小相同的正方体构成的物体。

  二、新课

  (一)、看一看,说一说活动。

  1、老师在讲台上用三个正方体搭成了 图形。问大家:“谁愿意当摄影师,给老师搭的物体拍个靓照吗?”然后请出三位同学分别从正面、侧面、上面观察物体,再分给每人一部“照相机”,让他们分别作拍照动作,最后每人取出自己所拍摄的照片展示给同学看,说说拍到的照片是什么图形,贴在黑板上。

  2、评议拍照效果。让其他同学在座位上也搭成 图形,分别从正面、侧面、上面观察,然后说说刚才这三位“摄影师傅”拍的照片与你看到的是否一样,你还发现了什么?(从侧面看是一个正方形,从正面与从上面看都是三个正方形)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因为正方体每个面都是一样的,是大小相等的正方形。所以从正面、上面观察到的结果是一样的,这是一种非常特殊的情况。

  3、电脑课件演示并小结。老师说:看看我们的老朋友机灵狗、淘气、笑笑观察到的跟我们看到的是否一样?通过电脑直观而形象的演示,让学生加深体会所观察的结果。平时我们观察物体,可能会看到物体的一个面、两个面或三个面,这节课我们重点观察物体的某一个面,那么看的时候,视线要与看到的面垂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观察物体 看一看(二)教案(二)》摘要: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 引入新课 1、老师说:我们班很多同学聪明伶俐,数学学得非常好,背诵乘法口诀非常流利,声音又响亮,将来有可能成为数学家,下面谁愿意为大家背诵5的乘法口诀? 2、老师请出一位愿意背诵...
相关文章北师大:看一看(一)教案北师大:看一看(一)教案(二)
北师大:《观察物体》详细教案北师大:观察物体 看一看(一)教案(三)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