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家务

(二年级上册)

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二)

2010-12-31  | 小明 教学 设计 

  〖教学内容〗教材14~15页“2的乘法口诀”

  〖学习目标〗

  知识与技能:让学生利用经验规律探索编制2的乘法口诀,掌握2的乘法口诀,会用2的乘法口诀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

  过程与方法:1、结合“摆碗筷”的具体情境,使学生运用以前学过的连加算出得数。

  2、借助编制5的乘法口诀的经验,经历编制2的乘法口诀的过程。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学生合作学习和利用数学的意识,体验数学与日常生活密切关系。

  〖学习重点〗让学生利用经验规律探索编制2的乘法口诀,掌握2的乘法口诀。

  〖课前准备〗投影、图片、小棒、口算卡片

  〖学习方法〗自主探讨

  〖教学设计〗

  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情景创设

  谈话:(用义乌方言讲故事)星期天,明明家里来了好多客人,爸爸妈妈给客人烧菜、做饭,明明也过来帮着做家务活,你们看明明在做什么呢?

  这节课,我们就通过“摆筷子”来学习2的乘法口诀。(板书课题:做家务)

  观察回答(生:帮着摆碗筷。)

  问题探究

  谈话:小明要摆几双筷子?我们一起来帮小明摆一摆。

  摆一摆,数一数。

  (1)请每位同学用小棒代替筷子摆一摆。想一想:共要摆几次。(9次)要求边摆边说:一双筷子有2根,2双筷子有4根……

  (2)学生自己动手摆。

  (3)汇报:你摆了几双筷子?共几根?你是怎样数的?

  (4)比一比看谁数得又对又快!

  先让每个学生看着摆的小棒与同桌互相说,然后全班闭着眼睛说,个别说。

  填一填。(同学们摆的很好,能不能一边摆一边填上第14页的表格?)

  (1)观察思考。这个表格表示什么意思?

  (2)试一试。独立把书上的表格填完整。

  (3)交流订正。“你填的数是几?为什么填这个数?说说你的算法。”

  4.试一试。

  (1)根据表格写乘法算式。

  1双筷子2根也就是几个2?(1个2),1个2是2,用乘法算式表示,你们会吗?

  2双筷子呢?(2个2)

  2个2是4,乘法算式又是怎样的呢?

  师:同学们很聪明,那你们能根据表格写出3双、4双、5双……9双所对应的乘法算式吗?(老师按顺序板书乘法算式)

  (2)根据乘法算式,编一编乘法口诀。

  同学们,上节课我们已学了5的乘法口诀。想一想,5的乘法口诀是怎么编的呢?你们能根据这9个乘法算式编出对应的2的乘法口诀吗?(能)并整理2的乘法口诀。

  (3)学生齐读乘法口诀,并仔细观察: “2的乘法口诀”有什么特点?

  5.读一读、记一记。

  (1)按顺序齐背。

  (2)教师与学生、学生与学生对口令。

  (3)教师指表格中任一组信息,学生说口诀。

  学生独立用小棒摆一摆,边摆边说(两根两根跳着数:2,4,6,8,…,18根。)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二)》摘要:2的乘法口诀。 〖课前准备〗投影、图片、小棒、口算卡片 〖学习方法〗自主探讨 〖教学设计〗 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情景创设 谈话:用义乌方言讲故事星期天,明明家里来了好多客人,爸爸妈妈给客人烧菜、做饭,明...
相关文章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六)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五)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