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听力的重要

2011-01-01  | 千分 听力 新生 

  刚刚出生的婴儿,怎么知道他的听力是否正常?做听力筛查会是一个很好的办法。可是对于听力筛查,爸爸妈妈们还是不太明白,听力筛查真的很重要么?还是来听听专家的解答吧!

  为什么要进行新生儿听力筛查?

  良好的听力对于孩子感知外界信息,促进神经发育,尤其是语言能力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的要素。所谓的“聪明”,首先应该是耳聪目明。如果听力丧失,将会导致耳聋性哑巴,严重影响孩子的生活和学习;即使听力轻度损伤,也可导致咬字不清,表达能力较差和反应迟钝。因此,做好孩子听力障碍的防治,对于宝宝的健康发展很有帮助。 研究表明,听力障碍发现得越早而且干预越早,儿童掌握好语言技能的可能性就越大,从而有利于其社会交往能力和情感发展。因此,在婴儿6个月前发现听力异常并采取适当措施是十分重要的。

新生儿听力的重要

由于先天性耳聋发病率约为千分之四至千分之六,即绝大部分婴儿听力是正常的,父母一般不会想到听力检查,只有在较长时间内出现较明显的异常现象(如语言障碍或反应迟钝等)但又无法确认原因时,才会想到找医生检查,但这时可能已经延误了诊断和治疗的最佳时机。

  传统的听力检查是采用不同强度的声刺激,观察婴儿是否有反应,但这种方法可靠性不高,尤其对 6个月以下的小婴儿较难获得满意结果,因此,传统的听力检查方法无法对听力障碍进行早期诊断。随着医疗诊断技术的发展,新的听力筛查技术较传统方法有了明显进步,不但能在新生儿出生后早期进行检查,而且漏诊可能性极小,检查速度较传统方法更快。因此,开展新生儿听力筛查不但是必要的,检查技术也更加成熟可靠了。

  新生儿听力筛查怎么做?

  常用新生儿听力筛查方法有两种,一种称为耳声发射法,就是将很小的耳塞插入新生儿外耳道,然后播放一定强度和频率的卡嗒音。正常的听觉器官(耳蜗)能对这种声音产生回音,后者能被耳塞内的接收器捕获和记录,经过仪器内的微电脑分析并作出判断。只要孩子安静,整个检查过程可在1-2分钟内完成。但有时会检测不到清晰的回音,尤其当新生儿刚出生时(如生后24小时内),或新生儿活动较多甚至哭吵时,需要在数天后复查,或采用其他方法检查。另一种方法为自动脑干听觉诱发电位检测,基本方法是:将多个小电极置于孩子的头部和颈部,并通过耳塞播放经过特殊设计的卡嗒音,然后利用计算机记录耳蜗后听觉通路(脑干及邻近区域)的电位变化(对声音的反应),经过计算机分析后得出结论。以上两种方法均适合新生儿听力筛查,其中前者更为常用。

  宝宝的听力障碍怎么预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生儿听力的重要》摘要:还是不太明白,听力筛查真的很重要么?还是来听听专家的解答吧! 为什么要进行新生儿听力筛查? 良好的听力对于孩子感知外界信息,促进神经发育,尤其是语言能力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的要素。所谓的聪明,首先应该是耳...
相关文章新生儿应做听力筛查新生儿是如何筛查听力的
新生儿要做听力筛查婴儿要出生6个月内检听力
刚出生的孩子长什么样
为什么宝宝的肚子总是鼓鼓的?
长知识 新生儿呼吸特征解读
新妈手册 一起走进初生婴儿的神秘世界
专家解惑 新生宝宝排尿多正常吗?
新生儿五官的生理特点
你应该知道的新生儿的生活规律
宝宝刚出生时的视力到底是怎样的?新生宝宝视力
新生宝宝视力发育的五大目标
求真相 新生儿为什么是扁平足?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