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聚会

(二年级上册)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一)

2011-01-04  | 白雪 公主 教学 

  教学准备:多媒体课件

  学生准备学具圆片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同学们,你们都听过白雪公主的故事吧?美丽的白雪公主被英俊的王子救活之后,两个人幸福的生活在一起。可是呀,白雪公主一直想找机会感谢一下七个小矮人对自己的关心和照顾。于是,这一天她来到了森林王国,小动物们为了欢迎白雪公主的到来举办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动物聚会。(板书课题)

  你们想去看一看吗?想!(课件出示主题图)

  [设计意图:以学生喜爱的童话形式出现,创设宽松的学习氛围,并且借助生动有趣的画面引起学生的兴趣,使学生积极主动的投入到新课学习中来。]

  二、自主探索、合作交流

  1、观察与思考

  师:瞧!小动物们个个都兴高采烈,为欢迎白雪公主的到来忙得热火朝天,多热闹的场面啊!你们在图上都看到了谁?它们都在干什么?

  生:我看到了三只小猴子,它们在运桃子。

  生:我看到了三群小鸟,它们好象在讨论问题。

  师:你的想象力可真丰富。

  生:......

  师:下面请同学们仔细观察画面,动脑想一想你能提出哪些数学问题?和你的同桌说一说,再告诉老师。(同桌互说再汇报)

  师:今天这节课我们重点来解决以下4个问题:

  课件出示问题 (1)一共有几只小鸟?

  (2)一共有多少个松果?

  (3)一共有多少个桃子?

  (4)一共有多少根胡萝卜?(这里把主题图中的每捆4根胡萝卜改为一捆是3根,一捆是4根,另外一捆是5根的)

  师:老师知道我们班同学都爱动脑筋,那么谁能列出第一个问题的算式?

  生:我数了数有3个3相加,所以算式可以是3+3+3=9(只)或3脳3=9(只)

  师:那么你来说说两个乘数3分别表示什么?(引导学生说出乘法的意义,并回忆乘法各部分的名称。)

  2、小组交流

  师:同学们的回答真棒,老师相信你们一定能列出下面三个题的算式。(生回答)

  (学生可能出现加、乘两种方法,让学生再次感受乘法运算的简便性。)

  师:请同学们看第4题鈥溓笠还灿卸嗌俑懿罚库澞忝鞘窃跹扑愕模

  大部分同学都会用加法表示:3+4+5=12(根)你能将它改成乘法算式吗?为什么?

  生:能,我把5根胡萝卜的拿出1根放到3根里面,就变成了3个4,所以3脳4=12(根)或4脳3=12(根)

  师:你的回答可真精彩,真是个聪明的孩子!

  [设计意图:在这里我给学生留下了充分的独立思考和交流的时间,让学生积极主动地经历观察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并且让学生将 3+4+5这个加法算式移多补少变成几个相同加数相加的形式,改写成乘法。打开了学生思维想像的闸门,锻炼了学生思维的灵活性。]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一)》摘要:习氛围,并且借助生动有趣的画面引起学生的兴趣,使学生积极主动的投入到新课学习中来。] 二、自主探索、合作交流 1、观察与思考 师:瞧!小动物们个个都兴高采烈,为欢迎白雪公主的到来忙得热火朝天,多热闹的场面...
相关文章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六)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三)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