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聚会

(二年级上册)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实录

2011-01-04  | 乘法 上册 北师大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材北师大出版社 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第8----9页《动物聚会》

  教材分析:

  本节教材是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第一单元鈥準皇氤朔ㄢ澋牡4节,在编写上注重学生的生活经验,密切联系实际生活,强调在解决现实问题的过程中,让学生经历抽象数学模型并进行解释和应用的过程,从中获得对乘法意义的感悟,体会乘法知识的发生、发展过程,培养学生提出并解决一些简单实际问题的能力。教材中的主题图以学生喜爱的童话形式出现,目的是使学生感到生动有趣,让学生在生动的情境中提出问题,列出乘法算式,体会乘法的简单应用。教学时教师要保护学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积极性,然后引导学生把注意力集中到乘法问题的解决上。使学生进一步体会乘法运算的意义,会应用乘法解决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体会乘法与生活的密切联系,增强学习数学的兴趣和信心。

  学情分析:

  二年级学生已经有了熟悉学校环境、生活环境的经验,具备一定的数学知识。前3节乘法的初步认识已经帮助学生建立了良好的知识基础。我根据本班学生自学能力强,乐于动手,善于合作的特点,在教学中采用了让学生自主探索、合作合作交流的尝试学习方式,加强了动手操作与说一说、找一找的实践环节,帮助学生体会一个乘法算式在不同情境中所表示的具体意义是不同的,生活中处处有乘法,处处有数学。激发学生对数学的热爱,同时培养兴趣,提高自信心。

  目的要求:

  1、引导学生感悟知识的内在关系,通过内推,深入理解乘法的意义。知道乘法与加法的关系。

  2、通过问、摆、说、找一系列活动培养学生从多角度观察、思考问题,培养其创新意识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

  3、通过对乘法的实际运用分析,使学生感受数学与生活密不可分。

  教学重点:在认识几个几的基础上,深入体会乘法的含义。

  教学难点:体会一个乘法算式在不同情境中所表示的具体意义是不同的。

  教学手段:多媒体课件

  教具准备:圆片

  流程设计:

  一 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电脑出示动物聚会的情景图)师:小朋友,秋天到了,满山遍野的果实都成熟了。小动物们决定开一个鈥溓旆崾这澋牧痘幔忝强矗加兴床渭樱

  [评析:借助电教多媒体,生动的画面能引起学生的兴趣,使学生有良好愉悦的学习情结,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

  生:有小猴子拿桃子,小兔拿胡萝卜 。

  生:数上有小鸟

  生:小松鼠也来参加 了。

  二 自主探索、合作合作交流

  1、师:能够将自己的劳动果实与小伙伴们分享,是一件多么令人高兴的事啊!请小朋友仔细观察画面,你能提出哪些数学问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实录》摘要:喜爱的童话形式出现,目的是使学生感到生动有趣,让学生在生动的情境中提出问题,列出乘法算式,体会乘法的简单应用。教学时教师要保护学生发现问题和提出问题的积极性,然后引导学生把注意力集中到乘法问题的解决上...
相关文章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八)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实录(二)
北师大:《动物聚会》教案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设计(六)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