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小青蛙

(二年级上册)

北师大:《可爱的小青蛙》教学设计

2011-01-04  | 教学 比一比 青蛙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第二单元P18~P19

  教学目标:

  1.进一步巩固2,3,5的乘法口诀,能正确熟练地用口诀进行表内乘法的口算。

  2.运用2,3,5的乘法口诀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应用意识和能力。

  教学重点:编制并掌握2的乘法口诀。

  教学难点:探索记忆2的乘法口诀的方法。

  教材分析:

  鈥溈砂男∏嗤茆澥潜笔Υ蟀嫘⊙Ф昙渡喜岬诙ピ慕萄谌荩ǖ18页至第19页)。它是学习了2,3,5的乘法口诀之后安排的一节综合练习课。教材设计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练习,让学生饶有趣味地熟练应用已学过的乘法口诀,并解决生活中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谜语:  大眼睛、阔嘴巴,

  说起话来呱呱呱,

  会捉害虫人人夸。 猜一种小动物(  )

  二、活动探究,获取新知。

  1、师:青蛙是我们人类的朋友,每天它可以吃掉许多害虫。今天我们一起帮助青蛙妈妈找到它的孩子。

  出示P18的鈥溋涣澩迹醚邓低家夂螅懒⑼瓿桑胙狄凰涤τ玫氖悄木淇诰鳌

  2、师:两只青蛙要到河对岸去捉虫子了,比一比哪只青蛙先到对岸。

  (1)课件出示写有P18鈥湵纫槐肉潱肓矫缪萸嗤苌咸ū热

  (通过鈥溞◎蝌秸衣杪桠澋挠蜗泛捅热姆绞剑砸蜒Ч某朔ㄋ闶浇凶酆狭废埃抟赡芄患し⒀斡氲男巳ぃ醚谟淇斓钠罩泄萄埃盅樾鳌#

  3、算一算

  出示:每只青蛙吃9只害虫,3只青蛙一共吃几只害虫?

  (1)弄清题意。

  (2)独立列式解答。

  (3)小组交流,说说自己的解题思路。

  (4)指名个别说想法。

  (此题必然还有许多同学会用加法算式9+9+9=27来算,我们在给予肯定的同时,也应指出用这种方法计算起来较慢,应尽可能用最简便的方法来做。)

  三、巩固应用。

  (1)师:刚才我们用所学知识帮助了青蛙,下面我们用所学知识帮助自己解决一些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①看P19鈥溋芬涣封澋2题,指名说题意。

  ②独立列式解答,再说说自己是怎样想的。

  (2)鈥溋芬涣封澋3题。

  指导看图,弄清题意,在小组内交流自己的想法,说明自己是如何列式解答的,小组再派代表汇报。

  师:从对话中你知道了什么?

  生1:我知道小熊买一辆玩具汽车花了25元。

  生2:我知道这辆车的价钱是25元。

  生3:小象不用给小熊找钱。

  生4:每辆这样的玩具汽车价钱都是25元。

  师:同学们知道的还真不少。在这次购物活动中,我们又一次用到了乘法口诀。现在快快把这个过程写在本子上吧。

  师进行个别指导,发现问题:3脳5=15+10=25(元),随即把它写在黑板上。

  师:这个算式有什么问题吗?(引导学生发现:3脳5鈮25。应分步列式:3脳5=15,15+10=25。)

  (这时,让学生趴在课桌上稍作休息。老师将写有教材第24页练习一第1题的卡片贴在黑板上。)

  师:你发现了什么?你能从中提出哪些乘法问题?能解决吗?先独立思考,然后进行小组讨论交流。

  师:刚才我参与了几个小组的讨论,同学们提的问题还真不少。老师这也有几个问题,看看和你们的问题一样吗?

  课件出示问题:

  买体育用品花了多少钱?

  买学习用品花了多少钱?

  买玩具花了多少钱?

  师:把你的计算口诀告诉同桌。(同桌交流后,用课件显示计算过程和口诀。)

  (3)鈥溋芬涣封澋4题。

  这是一道开放题,可先让学生观察图,说说每种商品的价格是多少,在小组里交流问题,选出小组里认为最难解决的问题在全班交流,相互解答。

  总结:

  这节课你们学的东西真多,把2,3,5的乘法口诀运用得又快又对,希望你们继续努力,应用乘法口诀解决生活中更多的实际问题。

  板书设计:

  可爱的小青蛙

  2脳6 3脳3

  2脳7 4脳3

  8脳3 9脳2

  5脳2 3脳2

  教学反思:

  1.从生活引入,密切联系实际。

  本节课能够从学生的生活实际出发,不是为了教学而教学,而是遵循学生的年龄特点及认识规律,留意身边的事,使学生觉得数学就在身边,懂得学好数学就能解决很多生活中的问题。

  2.鼓励求异思维,激发创新潜能。

  在教学过程中,尽量鼓励学生提出不同的问题,鈥溈戳苏夥迹阌惺裁匆剩惺裁床煌奈侍饽兀磕隳芙饩雎穑磕阍跹惺剑库澭艿郊だ凸奈瑁扛鋈硕颊潘党鲎约旱南敕āU庋蟠蠹し⒘搜暗男巳ぃ菰锏募扑阌虢饩鑫侍庀嘟岷希谌氲接腥さ氖Щ疃校怪腔鄣幕鸹ㄔ饺荚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可爱的小青蛙”教学设计》摘要:后安排的一节综合练习课。教材设计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练习,让学生饶有趣味地熟练应用已学过的乘法口诀,并解决生活中一些简单的实际问题。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谜语:大眼睛、阔嘴巴, 说起话...
相关文章北师大:《可爱的小青蛙》教学反思北师大:《可爱的小青蛙》教案(六)
教科:《青蛙》教学设计北师大:《池塘边的叫声》教学设计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