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桃子

(三年级上册)

北师大:《分桃子》教学设计(四)

2011-01-06  | 桃子 教学 设计 

  一、 教学内容分析

  本教学设计的内容是《新世纪(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鈥⑹А罚ㄐ率兰托⊙Ы滩模┤昙渡喜岬诹ピ冻ā分械牡谝恍〗凇斗痔易印罚ń滩牡54~56页)。

  本内容是在学生掌握了两位数除以一位数(商是一位数)的笔算和两位数除以一位数的口算基础上,学习用竖式计算两、三位数除以一位数(商是两、三位数)的方法,并为计算多位数除法打基础。教材通过创设生动有趣的鈥湻痔易逾澢榫常睦谇榫持醒罢沂畔ⅲ菔导饰侍庵性毯氖抗叵担诓僮髦欣斫饬健⑷皇砸晃皇ㄉ淌橇健⑷皇┑募扑阍恚⒅鸩秸莆占扑惴椒āA废爸锈溝裙兰啤⒃偌扑汊澋奶崾颈砻鳎滩挠幸馕岣哐墓浪阋馐逗湍芰Υ丛炜占洹

  预设与生成是构建和谐课堂的基点,和谐的课堂氛围能促进学生智力的发展、知识的掌握和能力的提高。结合学习目标,在教学活动设计上,我不仅充分利用教材创设的鈥湻痔易逾澋纳榫常股杓屏蒜湽扳濃溞《锩蔷刍徕澋惹榫常荚谝佳岢鑫侍狻⒍懒⑺伎肌⒔涣鞫曰啊⒔饩鑫侍獾娜獭T诮萄е校一棺⒅厥Ы萄в胂质档牧担厥优嘌τ檬е短岢鑫侍狻⒔饩鑫侍獾囊馐逗湍芰Γ寡惺苁в胂质瞪畹拿芮辛怠

  二、 学生分析

  学习本内容之前,三年级的学生已经熟练地掌握了两位数除以一位数(商是一位数)的笔算方法和两位数除以一位数的口算方法,对于除法竖式的书写及算法已有一定的基础,初步具备利用除法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且,学生已经拥有一定的动手能力且乐于合作,并懂得通过鈥溩灾骱献麾澙椿袢⌒轮

  学生结合具体情境能够较完整地口述把48个桃子平均分的过程,但不一定能完整地叙述出它的笔算过程,这缘于学生不能很好地由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过渡;而且,学生在自主探究环节中,计算被除数十位上的数除以除数(不能正好整除时),可能出现余下的数不和被除数的下一位数合并起来再计算的问题,这是因为刚刚进入到三年级的学生,在逻辑思维的缜密性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针对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我在教学时,将通过呈现形象生动的多媒体课件,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的认知需求,训练学生用简洁的语言叙述思考过程,实现由形象思维向抽象思维的发展;并且,我还通过组织学生动手操作,用小棒代替桃子,把除法竖式的写法和操作过程结合起来,使学生真正理解竖式每步的含义,从而提高逻辑思维的缜密性,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富有成效。

  三、 学习目标

  1. 联系已有的生活经验,探索并掌握列竖式计算两、三位数除以一位数(商是两、三位数)的方法,能正确进行计算。

  2.培养从具体情境中发现数学问题,并主动探究数学问题的能力,积累数学活动经验,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增强数学应用意识。

  3.经历观察、操作等实践活动,在合作与交流的过程中,获得良好的情感体验。

北师大:《分桃子》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分桃子》教学设计(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分桃子”教学设计(四)》摘要:书•数学》新世纪小学数学教材三年级上册第六单元《除法》中的第一小节《分桃子》教材第54~56页。 本内容是在学生掌握了两位数除以一位数商是一位数的笔算和两位数除以一位数的口算基础上,学习用竖式计算两、三...
相关文章北师大:《分桃子》教学设计(九)北师大:《分桃子》教学反思
北师大:《信任》教学设计北师大:《分桃子》说课稿(一)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