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长

(三年级上册)

北师大:《周长》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

2011-01-07  | 周长 正方 长方 

  单元教学目标

  1、结合具体情境,初步探索多边形周长的计算方法。

  2、学会计算多边形的周长。

  单元编写意图

  本单元的主要学习内容是:周长的认识,周长的测量与计算,长方形与正方形周长的计算方法,分别安排在“什么是周长”“游园”“花边有多长”“地砖的周长”4个情境活动之中。这些内容的学习是在学生认识了三角形、平行四边形、长方形、正方形等平面图形的基础上进行的,它是进一步学习平面图形面积计算的基础。

  教材先结合“什么是周长”这一具体情境,通过观察与操作(描一描、摸一摸、量一量)认识周长;然后在生动、有趣的生活情境中,探索长方形、正方形的周长计算方法;最后安排运用已学知识解决生活中的简单问题。

  本单元的内容与学生的生活实际紧密相连,教学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1. 注重所学知识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

  首先应当从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或具体事物出发展开教学,使学生通过观察、操作、探索、交流等多种形式的活动,获得对空间与图形知识的直观经验,并逐步形成初步的空间观念。最后应当让学生运用长方形、正方形周长的计算方法去解决生活中的简单问题,感受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体验学习数学的乐趣。

  2. 让学生亲历“做数学”的过程

  可以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的知识出发,在生动、有趣的具体情境中呈现有意义的、富有挑战性的材料,提供充分的数学活动的机会,如观察、估计、测量、比较等一系列活动,引导学生在自主探索和充分交流的过程中理解并掌握长方形、正方形周长的计算方法。教学时还要满足多样化的学习需求,应肯定不同的探究过程。

  3. 关注学生对测量的体验

  应组织学生积极主动地进行测量。可以由学生主动选择测量工具和方式,并交流测量结果和体会。估测是测量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实际生活中,对一个量的估计十分重要,所以在课本中安排了估计黑板面、课本封面、鞋底周长的活动,进行这样的活动不仅要关注结果,更要关注学生是否愿意积极主动地参与到活动中去,是否愿意相互合作、相互交流,是否能针对实际情况采取不同的估测方法。

  什么是周长教学目标

  1、结合具体事物或图形,通过观察、操作等活动,认识周长。

  2、能测量并计算三角形、平行四边形、梯形等图形的周长。

  3、能结合具体情境,感知周长与实际生活的密切联系

  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

  本节内容是在学生认识了三角形、平行四边形、长方形、正方形等平面图形基础上展开的,这是学习平面图形周长计算的基础。

  教材结合具体的实物,通过观察、亲身体验等活动,让学生在具体情境中理解周长的含义。首先通过“观察蚂蚁爬过树叶的边线一周”及观察有趣的图形一周的长度使学生初步直观认识到什么是周长,然后又通过“描一描”树叶的边线,“摸一摸”具体事物(课桌面和数学书封面)边线的操作活动,拓展学生对周长的感性认识,建立丰富的表象,初步认识周长的意义。类似的活动在生活中可以找到许多,教学时可以根据需要灵活地选用,以体现数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最后通过一个实践活动,使学生进一步体验到周长与实际生活的密切联系,在实践活动中,可以让学生自主选择测量的工具和方法,并在小组交流中说一说测量的过程。如在测量树叶周长时,应鼓励学生用各种不同的测量工具(直尺、卷尺、绳子等),可以一人单独测量,也可以小组合作测量,只要能测得结果,都应得到肯定。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周长”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摘要:图形的基础上进行的,它是进一步学习平面图形面积计算的基矗 教材先结合什么是周长这一具体情境,通过观察与操作描一描、摸一摸、量一量认识周长;然后在生动、有趣的生活情境中,探索长方形、正方形的周长计算方法...
相关文章北师大:《什么是周长》教学设计北师大:《地砖的周长》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整理与复习(二)》教材分析与教学北师大:《什么是周长》教学设计(一)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