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22、人物描写一组 教学设计

2011-01-07  | 小嘎 小嘎子 描写 

  教学目标

  1、熟读课文,能从课文的词句中感受小嘎子、严监生、凤辣子等鲜明的人物性格,并结合自己的想象和生活经验还原人物形象,能对人物作出自己的价值判断,能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2、能从课文中找到描写人物语言、动作、心理活动,表现人物性格特点的词句,细心揣摩,体会这些词句在表现人物性格中的作用,尝试写一段人物描写。

  3、认识课文中的14个生字,摘录课文中表现人物性格的句子。

  课前准备

  了解《小兵张嘎》、《儒林外史》、《红楼梦》的故事梗概。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揭示课题,通读课文

  1、出示课题《人物描写一组》,说说以前学过的课文或读过的课外读物中哪些人物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说一说是怎样描写的。

  2、朗读课文,认识生字,把课文读通顺。

  二、默读课文,畅谈感受

  1、默读课文,寻找印象深刻的段落,多读几遍。

  2、说说读了课文后的感受,学生充分发表意见。

  (1)可以说说对课文中的人物的评价,比如:小嘎子很机灵;凤辣子很泼辣;严监生很吝啬……

  (2)可以说说对课文中的人物的言行的感受,比如:严监生临时前“伸着两个指头”这个动作,课文中反复出现,充分说明严监生的吝啬……

  (3)可以说说课文的语言在表现人物性格特点上的作用,比如:“凤辣子”这个名字很能反映她的性格……

  三、深入研读,感受人物

  1、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人物,深入阅读短文,在阅读中尝试完成下面的学习任务。

  (1)在短文中找出特别能反映人物性格特点的词句,画下来,反复朗读。

  (2)你所阅读的短文中的人物有什么样的性格特点?用一两个词语概括,标注在相应的文字边上。

  (3)想象文中描写的人物形象,在头脑中形成图像,尝试有感情地朗读。

  2、研究同一篇短文的同学自由组成小组,相互讨论切磋研读成果。

第二课时

  一、课堂交流,分享成果

  (1)交流《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的学习情况。

  ①小嘎子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并说说你是从哪些词句中读出来的,说说你对这些词句的理解。

  “起初,小嘎子精神抖擞,欺负对手傻大黑粗,动转不灵,围着她猴儿似的蹦来蹦去,总想使巧招,下冷绊子,仿佛很占上风。”——可以看出小嘎子的机灵和“狡猾”。

  ……

  ②读读这些句子,想象句子所描写的形象,有感情地朗读。

  (2)交流《临时前的严监生》的学习情况。

  ①严监生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并说说你是从哪些词句中读出来的,说说你对这些词句的理解。

  “……总部断气,还把手从被单里拿出来,伸着两个指头。”

  “……越发指得紧了。”

  “……那手只是指着不动。”

  “……点一点头,把手垂下,登时没了气。”

  ——从这个简单的动作中,可以看出严监生人都将死,仍恐费了灯油,是多么吝啬。

  ……

  ②读读这些句子,想象句子所描写的形象,有感情地朗读。

  (3)交流《“凤辣子”初见林黛玉》的学习情况。

  ①“凤辣子”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并说说你是从哪些词句中读出来的,说说你对这些词句的理解。

  “一语未完,只听后院中有笑语声,说:‘我来迟了,没得迎接远客!’”——认未到而声先至,其他人“个个皆敛声屏气”,唯有她“放诞无礼”,活脱脱的泼辣相。

  ……

  ②读读这些句子,想象句子所描写的形象,有感情地朗读。

  二、反思形象,感悟写法

  1、快速阅读三篇短文,你认为哪个人物形象在你头脑中留下了最鲜明的印象?为什么?在文中找出理由,做好标注。

  2、交流讨论,学生只有发言,讲述自己的看法和理由,教师可随机点拨。

  点拨的要点:

  (1)人物动作、语言和心理的描写符合人物的身份。如:小嘎子的动作就是一个小孩子才会做的,他的想法也是小孩子简单的“狡猾”等。

  (2)人物的动作、语言和特定的情境相结合,突出了人物形象。如:严监生临死前伸出两个指头,“凤辣子”在众人面前风风火火的语言,都有力地表现了人物的性格特点。

  (3)人物的动作、语言和心理描写,具有很强的代表性,很典型。如:“凤辣子”一下子转悲为喜时,一前一后说的话,就是典型的人物语言;严监生那伸着的两个指头等。

  三、创设情境,尝试描写

  (1)小结描写人物的方法:要有一个具体的生活情境;动作、语言和心理活动的描写要符合人物的身份和性格特点,要典型。

  (2)回忆生活中影响深刻的人物,设想一个具体的生活情境,描写一个人物活动的片断。

  (3)讲评学生描写的片断,也可以让学生相互评点。

  四、作业

  摘录课文中描写人物性格的句子。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22、人物描写一组 教学设计》摘要:兵张嘎》、《儒林外史》、《红楼梦》的故事梗概。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揭示课题,通读课文 1、出示课题《人物描写一组》,说说以前学过的课文或读过的课外读物中哪些人物给你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说一说是怎样描写...
相关文章人教:《人物描写一组》教学设计二长春:《为他(她)“话”像》教学设计
人教:《人物描写一组》教学设计一湘教版:《洗脸》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桥》说课设计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最后一头战象》教案
冀教版五年级语文下《晓出净慈寺送林子方》教学
鲁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自己的花是让别人看的》教
苏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我和祖父的园子》教案设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临死前的严监生》教案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小嘎子和胖墩儿比赛摔跤》
新课标五年级语文下册《将相和》教学设计
长春版五年级语文下册《照片里的故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