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发烧可能并不是感冒

2011-01-08  | 退烧 发烧 感冒 

  "宝宝又感冒发烧了,一个月里反反复复3回,怎么退烧药、抗生素都不起作用呢?"医院急诊室里,几乎每天都有抱着宝宝的父母一脸焦急地提出这样的问题。医生只好一再解释--宝宝的确发烧了,但并不是感冒,而是患上了"暑热症".一般的感冒退烧药对于"暑热症"来说,不但起不到彻底的治疗作用,反而有可能会延误、加重病情。

  宝宝又发烧了,体温持续高于38℃,每次服用退烧药都不起作用。爸爸妈妈以为宝宝是因为感冒或上呼吸道感染才导致的发烧,但是奇怪,宝宝除了发烧以外,却没有任何咳嗽、咽痛等感冒症状。

反复发烧可能并不是感冒

  其实,宝宝的发烧症状也许与病毒和细菌都没有任何关系,他们患的是夏季热,也叫"暑热症".据医生介绍,患上暑热症的宝宝一般具有以下特征--

  宝宝的体温通常在38℃以上、40℃以下,但不怎么出汗,而做血常规、大小便及其他功能检查时也无病理性改变。宝宝患病后精神状态还好,有时可能会有一些消化不良或类似感冒的症状,但体温很少超过40℃。而且发热有明显的时间周期性,一般从早晨开始,在白天体温逐渐升高,下午逐渐下降,到了晚上降至最低,可从第二天早晨又开始升高。

  暑热症有一个明显的特点就是服用退热药没有效果,但如果把宝宝带到一个环境温度较低场所,体温会自然降下来。另外,患此病的宝宝一般总是口渴,喜欢喝水,由于喝水多而排尿次数和尿量都明显增加。

  别急着喂退热药

  暑热症是儿科常见病,多发生在长江以南地区。宝宝之所以会患上暑热症,与病菌感染没有关系,主要是由于夏天气温高,而孩子尤其是3岁以下的宝宝由于自身中枢体温调节功能发育还不完善,产热和散热功能不平衡,以致排汗不畅,散热慢。因此在六、七、八3个月高温天气里,就容易患上暑热症,待到天气凉爽即可自行痊愈。

  所以发生暑热症的,多是3岁以下的宝宝,因为他们大脑的体温调节中枢尚未发育成熟,所以体温不能随着外界环境温度的升高而自行调节;同时汗腺功能也不足,出汗少而不容易散热。

  一旦发现宝宝发烧,家长们都很担心,通常是马上给孩子服药,希望先把体温降下来--这种对策,对一般的细菌或病毒性感冒有效,但对暑热症却没有效果,因为其发病原因不一样。如果通过药物刺激宝宝出汗降温,这会加重破坏孩子的体温调节能力,更易导致抵抗力下降,使宝宝反复出现暑热症。所以,家长们不要一见发烧就急于给宝宝喂退热药和抗生素。

  对付暑热症自有良策

  小儿"暑热症"缺乏特效药,虽然暑热症可不治而愈亦不会留下后遗症,但由于发病时宝宝常常发热不退,其机体会因新陈代谢加快、消耗增加,而导致抵抗力下降,因此若不注意加强对患儿的护理,往往易导致其他疾病的发生,同时也会影响宝宝的生长发育。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反复发烧可能并不是感冒》摘要:的体温通常在38℃以上、40℃以下,但不怎么出汗,而做血常规、大小便及其他功能检查时也无病理性改变。宝宝患病后精神状态还好,有时可能会有一些消化不良或类似感冒的症状,但体温很少超过40℃。而且发热有明显的...
相关文章区别对待反复感冒的病因打流感疫苗仍需防普通感冒
宝宝感冒的预防对策宝宝常感冒是抵抗力低下吗
孩子发烧是否选择就医?几种情况须注意!
常用宝宝退烧方法纠错
夏季当心宝宝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
夏季当心热伤风,别和风寒感冒弄混了!
要想孩子少生病,做好这5条
咳嗽不同应对方法也不同,教你区分孩子不同的咳
孩子小伤,从容应对
孩子得了感冒:扛,还是不扛?
宝宝鼻塞、流鼻涕怎么办?教你各种小技巧
非常实用27妙招对付身体小毛病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