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常患缺铁性贫血

2011-01-10  | 缺铁性 贫血 幼儿 

  幼儿缺铁性贫血几率高

  在我国普查数万名7岁以下的儿童,其中血红蛋白<11g/L者占37.9%,其中多数与缺铁有关。

  铁是血红蛋白的重要成分,机体缺铁到一定程度时,必然出现低色素性贫血。其中6个月至3岁幼儿发病率最高,男女无差异。由于起病缓慢,绝大多数贫血较轻,除轻度面容及黏膜血色差外,常无其他不舒服感觉,一般不被家长所重视。

  幼儿缺铁性贫血的特征

  当用心观察时,不难发现,缺铁性贫血小儿有行为异常,如食欲差、对外界反应差、易怒不安,智能指数、智能商等均较正常对照组低。经铁剂治疗后能改善。

  身体对铁需求量高,加之生长发育迅速,铁的摄入不足,成为引起幼儿缺铁性贫血的主要原因。

  缺铁性贫血幼儿的喂食要点

  对于幼儿缺铁性贫血,一般以食疗为主,药疗为辅。

  1.使用铁锅和母乳喂养可以有效防止缺铁性贫血的发生。

  2.把握膳食含铁情况,从含铁丰富且易吸收的食品中补充铁。如在瘦肉、肝、禽蛋中含量高又能吸收多,而植物如面、玉米、豆类虽有,但含量低吸收少,一般认为菠菜“补铁”,其中含铁虽比其他蔬菜稍高,但机体吸收率低,故食疗补铁不能依靠植物。

  3.每日铁的总摄入量以元素铁1mg/kg为宜。补铁时间可持续1~3年。

  4.注意补充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或维生素C剂,可帮助铁的吸收。

  5.符合缺铁性贫血诊断者应尽力查明和除去病因,在医生指导下接受铁剂治疗。

  6.用铁剂治疗时,每日口服元素铁1~6 mg/kg。首选硫酸亚铁,每日10~20 mg/kg至血红蛋白正常后,根据膳食含铁情况,维持治疗1~3个月,同时口服维生素C剂。

  7.另外,茶、咖啡、蛋类、牛奶及植物纤维不利于铁的吸收,故铁剂不要与这些食物同时服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常患缺铁性贫血》摘要:为主,药疗为辅。 1.使用铁锅和母乳喂养可以有效防止缺铁性贫血的发生。 2.把握膳食含铁情况,从含铁丰富且易吸收的食品中补充铁。如在瘦肉、肝、禽蛋中含量高又能吸收多,而植物如面、玉米、豆类虽有,但含量低吸...
相关文章指甲上翘易裂原因是缺铁性贫血贫血能引起指甲上翘易裂
如何判断宝宝患缺铁性贫血幼儿常患缺铁性贫血
怎样给宝宝添加辅食 专家强调时间不宜过早
添加宝宝辅食需谨慎 营养搭配很关键
婴儿早期如果营养过多并非好事
第一口钙挑不对 养成宝宝挑食坏习惯
父母应该懂得的婴儿缺镁的几种表现
你知道锌能治病同时也能致病吗
宝宝需要补充DHA吗 补多了会不会中毒?
宝宝头发少又黄 缺了什么营养?
宝宝磨牙棒有什么好处 什么时候给宝宝用磨牙棒
宝宝吃鸡蛋多就能长得壮 是真的吗?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