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吨有多重

(三年级上册)

北师大:《1吨有多重》教案(四)

2011-01-10  | 千克 北师大 换算 

  教材分析

  《 1 吨有多重》是北师大版小学数学第五册第三单元的第二课,是 “ 数与代数 ” 中 “ 常见的量 ” 的重要内容之一。教材结合多个数学活动让学生感受并认识到质量单位 “ 吨 ” ,了解 1 吨实际有多少。通过练一练使学生能熟练地进行吨与千克之间的单位换算。通过拓展延伸让学生能使用吨去观察、分析、解决问题,感受吨在实际中的应用,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

  学生分析

  学习本课之前学生已掌握 “ 克 ” 与 “ 千克 ” 两个质量单位,对质量知识有了一定的认识。对于学生来说 “ 吨 ” 是一个较抽象的量。 虽然学生在生活中接触过物体轻重问题,但相比于长度等单位还是缺乏认识。所以在教学中要充分利用直观操作,创造条件让学生进行实际操作活动,使比较抽象的质量单位能被学生具体地感知。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认识质量单位 “ 吨 ” ,掌握1 吨 =1000 千克这一单位换算公式。

  能力目标:能用 “ 吨 ” 表述物体的质量,能进行吨与其它质量单位的换算。

  创新目标:提高学生认识抽象事物的能力,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情感目标:感受数学与生活实际的联系。

  教学模式  创设情境 — 感知探究 — 拓展延伸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

  1 、复习:出示课件, 口 答 : 6 千克 =( ) 克

  8000 克 =( ) 千克

  2 、激趣

  大象也来称体重,小明用地秤称后说:您的体重是 3000 千克。大象说:前两天我称重时他们告诉我体重是 3 ,后面的单位也不是千克。同学们知道这是为什么吗?

  二、感知探究

  1 、大家看书自主学习说说这是为什么?

  2 、汇报:大象的体重是 3 吨。

  3 、吨是一个什么样的单位,它和千克有什么关系呢?

  4 、汇报:吨是一个很大的质量单位, 1 吨 =1000 千克; 1t=1000kg (学生板书)

  5 、同学们想知道生活中一吨有多重吗?让我们开始探究吧。

  6 、出示课件, 1 桶油质量是 100 千克, 10 桶油质量是多少呢?

  7 、1 袋大米质量是 50 千克, 20 袋大米质量是多少呢?

  8 、我们平均每人大约重 25 千克。( )人大约重 1 吨。

  9 、一头水牛重 350kg , 3 头水牛约重多少 kg ?也就是多少吨?

  10 、通过上面的探究活动我们知道了 1 吨大约有多重,大家想不想亲眼看一看 1 吨有多重?

  11 、出示课件:班级同学体重表。

  12 、这是上节课我们学习千克时,老师用人体称给大家称的。每个人的体重和 1 吨差的很远,但我们的总体重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1吨有多重”教案(四)》摘要:位 吨 ,掌握1 吨 =1000 千克这一单位换算公式。 能力目标:能用 吨 表述物体的质量,能进行吨与其它质量单位的换算。 创新目标:提高学生认识抽象事物的能力,提高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情感目标:感...
相关文章北师大:《1吨有多重》教案(二)北师大:《1吨有多重》教案
北师大:《千克、克、吨》教材分析北师大:《吨有多重》教案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