摆一摆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摆一摆》教案

2011-01-12  | 正方 长方 估测 

  〖教学目标〗

  1.引导学生探索长方形面积计算公式,初步理解长方形和正方形面积的计算方法,会正确地计算长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积 。

  2.引导学生估计给定的长方形、正方形面积,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和几何直观能力。

  3.经历数学知识的应用过程,感受身边的数学,体验学数学、用数学的乐趣。

  〖教材分析〗

  《标准》中“长方形和正方形面积”的具体目标要求为“探索并掌握长方形、正方形的面积公式,能估计给定的长方形、正方形的面积”。教材从估测三个长方形面积开始,培养学生的估测意识;然后,教材安排“摆一摆”的探索活动,让学生经历通过实验研究建立数学模型的抽象思维过程,通过测量、操作、观察、比较,发现长方形面积与长、宽的关系,从而建立长方形面积的计算公式,并通过类比推理得出正方形的面积计算公式,这样有利于学生建立起长方形、正方形的面积公式的表象。同时结合学生熟悉的物体引导学生尝试对长方形、正方形的面积进行估测,“导”中带估,以“估”带练,在练中体验估算的方法,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和几何直观能力。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对于长方形面积的知识学生不是一张“白纸”,有的学生可能已经看书了解了一些,前面的面积单位的教学中也有了一些体验,有的学生在课外学习中已经学会长方形面积的计算方法,但即使学生已经知道了计算方法,也不一定是获得真正的理解,特别是空间观念的培养上是远远不够的。为了了解学生的实际情况,我在第一环节设计“用自己的方法测量出卡片的实际面积”,学生可能会出现三种方法:用1平方厘米的小正方形直接去摆;用尺量出卡片的长和宽,然后用“长×宽”计算出卡片的面积;利用透明方格纸去数等。教学过程中,要尊重学生的知识基础和生活经验,根据课堂教学的实际进程,调整教学过程。

  〖课堂实录〗

  (一)谈话导入

  1.师:前面我们已经学过了面积和面积单位,你知道常用的面积单位有哪些?你能够比划一下吗?

  生:平方米、平方分米、平方厘米。

  2.师:如果要表示教室的面积用什么面积单位比较合适?如果要表示这张卡片的面积呢?

  (教师出示一张“神奇宝贝”小卡片。)

  3.揭示课题:长方形和正方形的面积。

  (二)探究悟理

  1.估计“卡片”的面积

  师:(出示“神奇宝贝”卡片)请你估计一下这张卡片的面积大约是多少?

  生1:15 cm2。

  生2:18 cm2。

  生3:28 cm2。

  师:同学们估计了很多答案,到底这张卡片的实际面积是多少,你们有办法测量吗?请你试着测量出卡片的实际面积,可以利用老师给你带来的工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摆一摆”教案》摘要:悉的物体引导学生尝试对长方形、正方形的面积进行估测,导中带估,以估带练,在练中体验估算的方法,培养学生的空间观念和几何直观能力。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对于长方形面积的知识学生不是一张白纸,有的学生可...
相关文章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北师大:《平行线》教案
北师大六上第五单元统计练习教案幼儿园教案 雪花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