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院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电影院》教案

2011-01-12  | 电影 电影院 进位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我校属于镇级小学,与本镇其他小学相比,教学设施较为先进;学生大部分来自农村,家长文化水平不高,比较重视对学生的教育。课改教师具有全新的教育教学理念。经过三年的课改实验,学生思维活跃,能积极参与数学学习活动,对数学有好奇心与求知欲;并具有一定的独立思考、合作交流的能力,以及较强的实践能力;能结合具体情境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已掌握两位数乘两位数的计算方法,对处理乘法的进位,也有一定的经验,通过本节课的学习进一步掌握两位数乘两位数(进位)的算法。

  〖课堂实录〗

  课前交流

  同学们看过电影吗?喜欢看吗?今天,老师就带大家去电影院看一看。

  (课件出示电影院)

  (一)创设情境

  师:认真观察,说一说你从中发现了哪些数学信息?

  生:我知道有500人去看电影;还知道笑笑说,这是21排26号,是最后一个座位。

  师:同学们想一想,笑笑说的话是什么意思?

  生:这个影院有21排,每排有26个座位。

  师:根据这些信息,你能提出什么数学问题?

  生1:500人看电影,电影院的座位够吗?

  生2:这个电影院一共有多少个座位?

  师: 同学们提出的问题真棒!请大家解决第一个问题,并把自己的想法说给组内的小伙伴听。

  (教师巡视并参与到小组讨论中去。)

  (二)引导探究

  1.估一估

  师:电影院的座位够吗?你们是怎样估算的?哪个小组的同学来汇报一下?

  (1)学生先独立思考,再在小组内交流各自的估算方法。

  (2)学生组内讨论时,教师参与到小组中,倾听学生的不同见解,对学生的各种策略做到心中有数,再组织学生汇报,全班交流。

  生1:20×25=500。 假如是20排,每排25个座位,能坐500人;那么有21排,每排26个座位,能坐的人数大于500,所以够。

  生2:20×26=520。假如20排,每排26个座位,能坐520人,520大于500,所以够。

  生3:21×25 =525。因为20排,每排25个座位,就能坐500人,再加上一排25人是525人,525大于500,所以够。

  师:通过交流,我们又学到了许多估算的方法。现在,我们再来解决第二个问题。

  2.算一算

  师:这个电影院一共有多少个座位?请同学们独立列式,解决问题。

  (1)学生自主探索,独立解决。

  (2)组内交流。把自己的算法说给组内的小伙伴听。

  (教师巡视了解学生讨论交流的具体情况,并及时帮助学习有困难的同学,掌握其中一种算法就可以了。)

  (3)小组长汇报,教师讲评。

  师小结:请大家观察以上几种算法,掌握用竖式计算的方法,特别是用竖式计算时,同学们要注意进位的算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电影院”教案》摘要:?今天,老师就带大家去电影院看一看。 课件出示电影院 (一)创设情境 师:认真观察,说一说你从中发现了哪些数学信息? 生:我知道有500人去看电影;还知道笑笑说,这是21排26号,是最后一个座位。 师:同学们想一...
相关文章观《战鸽总动员》有感大班数学:看电影
数学:小动物上影院在电影院看一部经典影片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