猜一猜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猜一猜》教案

2011-01-12  | 进一 可能 杯口 

  〖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我校作为省内名校,参加新课程实验已有6个年头。学生在以前的学习中研究过事件发生的随机性与确定性问题,进行过简单事件发生的可能性大小的摸球实验、转转盘实验,学生已经具有一些研究可能性问题的经验。在这种情况下,进一步深入研究可能性问题,罗列出事件发生的所有可能结果,是比较容易的;但对于教材中提供的摸出2个球的试验,确定结果发生的可能性大小,比较有难度,需要结合具体的实验过程来体验。

  〖课堂实录〗

  (一)导入

  师:我们一起来做一个猜一猜的游戏好不好?

  (依次出示教材中提供的转盘图片。)

  1.猜一猜:如果转动转盘,指针停在哪种颜色的可能性大?

  2.说一说:猜测的理由是什么?

  (利用猜一猜的活动,为学生提供挖掘已有的可能性的知识储备的条件。)

  师:今天这节课我们进一步来研究事件发生的可能性问题。

  (二)新课

  1.活动一:抛纸杯

  (1)猜一猜

  师:1个纸杯扔到空中,落地后可能出现怎样的情况?

  (杯口着地、杯底着地、杯身着地。)

  师:哪一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大呢?

  (随意猜测。)

  (2)试一试

  每人抛10次,把结果记录在下面的表格里。

  杯口着地杯底着地杯身着地

  (小组4人把抛的结果统计在一起,算一算每一种结果分别是多少次,全班汇报每个小组的试验结果,并说一说根据试验数据你知道了什么。)

  (1个杯子抛到空中落地后有三种可能,杯身着地的可能性大。)

  2.活动二:摸球

  (1)猜一猜

  2个白球1个黄球,任意摸一个球,有几种结果?(2种:白、黄)摸到什么颜色球的可能性大?摸到什么颜色球的可能性小?理由是什么?

  2个白球1个黄球3个红球,任意摸一个球,有几种结果?(3种:白、黄、红)摸到什么颜色球的可能性大?摸到什么颜色球的可能性小?理由呢?

  2个白球2个黄球,任意摸2个球,可能出现哪几种结果?(3种:黄黄、白白、黄白)摸到哪一种结果的可能性大?

  (学生随意猜测,意见不统一,发生分歧。)

  师:我们一起来实际摸一摸,看看谁猜得对。

  (2)试一试

  4人一组进行摸球试验,每人摸5次,每次摸2个,把结果记录在下面的表格里。

  黄黄白白黄白

  全班汇报,把所有数据加在一起,看一看哪种结果出现的次数多。

  由此你得到了什么结论?

  (摸到黄白的可能性大。)

  (三)作业

  猜测抛出一枚图钉,可能出现的结果,在家长监督下试验。

  〖教学反思〗

  学生在研究可能性的问题时,对猜测与试验十分感兴趣。教学时,充分抓住学生的思维兴奋点,运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知识经验,对一些事件发生的结果以及可能性的大小进行猜测,在试验中进行体验与判断。在对抛纸杯试验的结果进行记录与统计时,学生遇到一些问题:怎样记录使每次试验的结果更清晰明了?怎样统计全班数据更简单迅速?这时教师引导学生想办法,最后达成共识的是小组汇总、大组汇总、全班汇总的办法,试验的效率得到很大提高。这样学生共同参与搜集数据、整理数据的过程,丰富试验的活动经验。

  比较复杂的摸球试验――从装有2个白球和2个黄球的盒子里,摸出2个球。学生对试验结果的罗列比较轻松,但对于哪一种结果发生的可能性的大小,无法根据已有经验来判断,需要通过大量的数据进行判断,突出试验对于研究可能性问题的必要性。而每小组一套试验工具,需要大家共同参与合作,合作过程中提出具体的操作要求,为试验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利保证。

  〖教学目标〗

  1.经历可能性的试验过程,知道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是有大小的,能列出简单实验所有可能发生的结果;感受到数学实验的意义与作用。

  2.能对一些简单事件发生的可能性作出描述,学会和同伴交换意见,发展合作交流意识。

  3.培养学生通过实验获取数据、并利用数据进行猜测与推理的能力。

  〖教材分析〗

  “猜一猜”是在学生了解事件可能发生或一定发生,及简单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有大小的知识基础上进行教学的,使学生进一步知道事件发生有几种可能的结果,体会可能性结果是有大小的。教材中提供了转转盘、抛纸杯、摸球3个实验活动,其中猜测转转盘的结果目的是使学生知道事件发生的可能性是有大小的;抛纸杯实验进一步研究简单事件发生的几种可能的结果,以及结果发生的可能性的大小;摸球实验是由摸出一个球来罗列事件发生的所有可能结果,进一步探讨复杂的、摸出2个球的所有可能结果,以及不同结果的可能性大小。教材中提供的实验活动充分利用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将猜测与实验相结合,通过具体的活动来体验随机事件中所蕴涵的规律,突出实验在研究随机现象中的作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猜一猜”教案》摘要: 二新课 1.活动一:抛纸杯 1猜一猜 师:1个纸杯扔到空中,落地后可能出现怎样的情况? 杯口着地、杯底着地、杯身着地。 师:哪一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大呢? 随意猜测。 2试一试 每人抛10次,把结果记录在下面的表格...
相关文章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北师大:《平行线》教案
北师大六上第五单元统计练习教案幼儿园教案 雪花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