栽蒜苗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栽蒜苗一》教学设计

2011-01-12  | 蒜苗 一格 图中 

  教学目标:

  1、通过处理实验数据的活动,体会到统计图中一格表示多少个单位的必要性。

  2、理解条形统计图上的数据所表示的意义。

  3、会将实验中所得的数据用条形统计图表示。

  4、经历收集、整理、分析数据的活动过程,体会条形统计图在实际生活中的应用。

  教学重点、难点:体会和理解条形统计图中一格表示多个单位,能把生活中的一些数据绘制成条形统计图。

  课前准备:提前15—20天让学生在家栽种一盘蒜苗,定期(每一天或每三天)测量一次蒜苗的高度,并做好前15天的数据记录。

  教学过程:

  一、谈话引入

  事先板书好课题:栽蒜苗

  师:同学们,前一阶段我们对蒜苗的生长情况进行了观察、记录,今天我们就来交流你们的数据并进行整理。

  二、探索新知

  1、讨论数据收集的方法。

  在你观察蒜苗的这些天里,你有哪些体会或者发现吗?

  2、讨论数据描述的方法。

  (1)学生与小组成员交流各自蒜苗第十五天的生长高度,并把每个小组成员的蒜苗第十五天生长情况记录在统计表内。

  (每个小组一张学习卡,其中包括统计表和统计图)

  小组汇报填表情况,从统计表中知道了什么,集体交流

  (2)通过寻找所有小组成员中谁栽的蒜苗第十五天最高,谁其次,有什么办法能更直观、一眼就能看出来呢?引出统计图,体现统计图的必要性。

  提出要求:你们小组打算怎么来绘制这幅统计图,绘制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什么困难?你又是怎么解决的,把遇到的困难记录到课堂练习本上。

  小组合作根据统计表,制作条形统计图

  (3)讨论一格表示几个单位的方法

  学生会遇到一格表示几个单位的问题,每个小组通过组内讨论,确定自己小组的方法,把统计图完成,师巡视进行适当的辅导。

  (4)实物投影仪展示其中两或三个一格表示不同厘米数的小组的统计图

  展示时,让展示的学生说说一格表示这个厘米数有什么原因,有什么好处。引导全班进行讨论、交流

  让学生说说自己是怎么确定一格表示几个单位的,有什么诀窍吗?和小组的同学交流

  (5)教师根据学生的回答进行小结

  3、进一步了解统计图

  每个小组看着自己小组的统计图,说说自己小组哪个同学的蒜苗在第十五天时长得最高,谁第二,其次呢?你发现了统计图的什么优点了吗?

  突出统计图的直观、简便,凸现绘制统计图的必要性。

  4、生活中的统计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也经常会用到条形统计图,你们知道那些有用到它们的吗?

  三、课堂小结

  这节课认识的条形统计图与以前认识的条形统计图有什么不同?今天认识的条形统计图有什么优点?(让学生自由回答)

  四、巩固练习

  指导学生完成教材P91页“试一试”及P92页“练一练”

  1、试一试

  这两道题目的练习主要是巩固对条形统计图的认识,使学生能结合现实的背景,说出条形统计图中数据的实际意义。

  先让学生说一说,在说得过程中体会从一小格表示的几个单位中理解条形所代表的实际数据。鼓励学生从条形统计图中尽可能多地获取信息。

  2、练一练

  先让学生在已确定每小格表示几个单位的方格纸上独立画条形统计图,再进行展示交流,让学生说一说是怎么样画条形统计图的,你能从图上获取哪些信息?

  五、实践活动。

  生活中有哪些事情可以通过数据来反应?请每个小组的同学自己选择一个主题,进行调查,并将调查的数据在附页3中制成条形统计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栽蒜苗一”教学设计》摘要:天我们就来交流你们的数据并进行整理。 二、探索新知 1、讨论数据收集的方法。 在你观察蒜苗的这些天里,你有哪些体会或者发现吗? 2、讨论数据描述的方法。 1学生与小组成员交流各自蒜苗第十五天的生长高度,并把...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案(二)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北师大:《栽蒜苗一》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