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三)

2011-01-12  | 方格纸 上用 确定 

  【教学内容】四年级上册第六单元“方向与位置”

  【学生分析】

  学生已有生活经验是用第几组第几个表示同学的位置,学习的难点是在方格纸上用“数对”确定物体的位置。学习方式以探索与对话为主。

  【教学目标】

  1、在具体情境中,让学生经历探索确定位置的方法,能说出某一物体的位置。

  2、能在方格纸上用“数对”确定位置。

  【教学过程】

  活动一、探索新知:用“数对”确定位置的方法

  师:今天我们一起学习确定位置[板书:确定位置(一)]

  师:关于这个话题,你想到了什么?

  生1:确定什么位置?

  生2:我们的位置怎样确定。

  师:这些问题都很有价值,今天我们先来研究怎样确定我们同学的位置。

  师:你们班的李老师向我隆重推荐一位近来进步比较快的同学,这位同学是余富豪。谁能把这位同学的位置介绍给老师,使老师能立即找到他。

  学生介绍,教师板书小余同学的位置是“第3小组第2位”。

  (教师找到了这位同学)

  师:为什么老师能立即找到小余同学?

  生:有第3组和第2个。

  师:谁能把班长的位置介绍给老师。

  生:班长的位置是第8组第4位。

  师(故意叹了口气):唉!老师写的速度跟不上同学说的速度,你们能帮老师想一个更简单的确定位置的方法,使老师写的速度快一些?请把想好的方法写在练习纸上。

  学生独立思考后汇报。

  生1:8组4号。

  生2:8 4。

  生3:8 4 。

  生4:8,4。

  师:这些方法中有什么共同点?

  生:都有两个数。

  师:其实你们的想法与数学家的想法很接近了。我们的数学家就是把这样的两个数放在括号里,并用逗号隔开,规定逗号前面的数为(生:组数),逗号后面的数为(生:个数)。

  师:数学上把这样的一对数称为“数对”。今天我们一起来学习用“数对”确定物体的位置。

  师:请同们跟老师读一读、写一写:数对五六(5,6)。

  师:这一知识为我们以后探索新知奠定了基础。同学们有没有信心学好这一新知识。

  生:有!

  [意图]课伊始就直奔课题,让学生说说想法,旨在了解学生的需求与起点,使课堂教学建立于学生原有水平之上。接着教师在板书班长的位置时故意为写的速度太慢而叹气,意在激发起学生为老师写快一些而献计献策,为学生的创新提供一个支点。通过构建“为什么老师能立即找到小余同学?” “这些方法中有什么共同点?”等大问题,揭示了用“数对”确定物体位置的本质——两个方向上的数确定物体的位置,让学生经历了由第几组第几个表示同学的位置概括抽象为用“数对”表示同学位置的过程。

  活动二、理解新知:

  1、用“数对”确定班级同学的位置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三)》摘要:确定什么位置? 生2:我们的位置怎样确定。 师:这些问题都很有价值,今天我们先来研究怎样确定我们同学的位置。 师:你们班的李老师向我隆重推荐一位近来进步比较快的同学,这位同学是余富豪。谁能把这位同学的位置...
相关文章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四)北师大:确定位置(一)说课设计
北师大:《确定位置》教学设计(二)北师大:《确定位置一》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