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秋游》教学设计

2011-01-13  | 教学 笔算 除法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会笔算三位数除以两位数(调商)、商一位数的除法。

  过程与方法:通过学生自主探索、小组交流笔算三位数除以两位数调商的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积极参与数学学习活动,在试商、调商的过程中感受数学学习的挑战性和乐趣。

  教学重、难点:掌握“改商”的方法。

  教学准备:秋游风景图。

  教学方法:情境教学法。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景:

  同学们你们喜欢去郊游吗?告诉老师你们到哪里秋游.老师前几天也和同学们到郊游,并且拍了一些照片回来,大家想欣赏吗?(出示风景幻灯片)这地方美吗?老师把这些图片都洗出来了想要吗?比一比哪一组表现最好,就奖励给哪一组.大家加油哦!

  (设计意图:我从学生生活实际入手,活跃课堂气氛,拉近师生之间的距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同时为后面的巩固练习打下伏笔.)

  二、建立模型。

  1、你们想去吗?公交车站有两种车可供大家住租用大客车限乘客46人,小客车限乘客34人.(出示公交车幻灯片)

  2、实验小学三年级师生共272人,四年级师生共230人,五年级共有师生368人..(电脑出示书中的情境图),学生根据情景图,提出有关除法的数学问题。

  (1)说一说从图上你得到了哪些数学信息。

  3 、同桌讨论如何安排车辆.

  4、解决问题

  (1):三年级师生共272人都坐小客车,需要租几辆?

  ①引导学生列出算式, 272÷34=

  ②让学生猜得数,

  ③讨论如何估计试商。

  ④学生试着独立计算,(一名学生板演)

  ⑤引导学生发现问题:除数与商的积大了,说明什么?该怎么办? 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探究。

  ⑥全班交流,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明确把除数“34”看作“30”来试商,初商“9”大了,改商“8”的原因。

  (2):四年级师生共230人都坐大客车,需要租几辆?

  ①引导学生列出算式230÷46=

  ②让学生猜得数,

  ③讨论如何试商。

  ④学生试着独立计算,(一名学生板演)

  ⑤引导学生发现问题:余数等于除数,说明什么?该怎么办? 以小组合作的方式进行探究。

  ⑥全班交流,找到解决问题的关键。明确把除数“46”看作“50”来试商,初商“4”小了,改商“5”的原因。

  (设计意图:从情景图入手,让学生猜数,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问题由学生提,方法让学生找,还学生学习主人的地位.)

  5、启发学生想一想,我们用了哪些方法试商?你发现了什么?。

  (学生自由发言,或者小组内互相说一说。什么时候商会小?)

  (1)、由学生发现提出并解答:积大了说明什么?为什么会大呢?

  学生用自己的话说一说怎样确定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秋游”教学设计》摘要:车限乘客46人,小客车限乘客34人.(出示公交车幻灯片) 2、实验小学三年级师生共272人,四年级师生共230人,五年级共有师生368人..(电脑出示书中的情境图),学生根据情景图,提出有关除法的数学问题。 (1)说一说从图上你...
相关文章湘教版:《最佳方案》教学设计《秋游》教学设计三
试验教师教学设计----《秋游》教学设计方案试验教师教学设计----《秋游》教学设计方案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