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三位数除以两位数调商的过程》

2011-01-13  | 过程 数学 学习 

  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好!我今天讲的是数学第七册第五单元《三位数除以两位数调商的过程》,下面我简单说一下我的设计意图。

  一、数学来源于生活,又服务于生活,情境的创设要注意结合学生实际,贴近学生生活,因此我将教材上的内容通过生活中熟悉的事物,以情境的方式在课堂上展示给学生,以此拉近数学和生活的距离培养学生的数学意识。

  我是这样做的:我上课伊始,我从学生们喜欢的秋游入手因为秋游已过,所以我利用图片把秋游转到春游上引出今天要学的内容,分配车辆,从而调动学生积极参与数学的学习兴趣。最后, 再一次利用前面的情景让学生们帮忙计算奖品即小图片, 即巩固了所学知识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新课标》指出:“数学教学活动必须建立在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上。教学应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向学生提供充分从事数学活动的机会,帮助他们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互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基本的数学知识与技能,学生是数学学习的主人,教师是数学学习的组织者、引导者与合作者”

  我在教学中:从情景入手,让学生猜数,充分调动学生的兴趣,再回到文本,让学生在自主探索的、合作交互的过程中发现规律,交流讨论,并能独立获取知识,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我是这样做的:我说:“同学们猜一下要几辆车?”学生猜了很多数后,我又引到文本例题,以小组的形式让学生自己选择自己认为合适的数进行计算,并在组内交流、讨论试商的过程。尽量多的给学生自主的空间,让学生根据生活经验及已有知识来解决问题,从而让学生在自主探索和合作交互的过程中真正理解和掌握数学知识。

  三、创造性地使用教材。

  本课教学重点是学生经历自主探索笔算三位数除以两位数调商的方法的过程,难点是理解商为什么会大了或小了。根据实验小学实际情况我把四年级183人调整为230人,五年级人数230人调整为183人,把题目中的学生改为师生我觉得这样更符合生活实际.我在本课教学中提出了“体现交互思想,引导探索学习,促进主动发展,创造使用教材”的教学改革思路,采用问题解决式,自主式,探究式等学习方式学习,并且构建了交互学习的课堂教学的纵向结构,即“情景创设--交流探索--互动提高--尝试运用”的基本教学模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三位数除以两位数调商的过程”》摘要:又服务于生活,情境的创设要注意结合学生实际,贴近学生生活,因此我将教材上的内容通过生活中熟悉的事物,以情境的方式在课堂上展示给学生,以此拉近数学和生活的距离培养学生的数学意识。 我是这样做的:我上课伊...
相关文章如何教学两位数除以一位数?北师大:《总复习》教材分析
北师大:《分桃子》说课稿(一)北师大:《分桃子》说课稿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