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 商不变的规律 教学纪实

2011-01-13  | 并能 不变 规律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4年级下册第5单元。

  教材简析 :

  “商不变的规律”是小学数学中的重要基础知识,它是进行除法简便运算的依据,也是今后学习小数乘除法、分数、比的基本性质等知识的基础。教材中以“找规律”为主线,使学生掌握商不变时被除数、除数的变化规律,从而抽象概括出商不变的规律。这一变化规律在前面的教学里有过渗透,现在作为一个数学问题进行研究,寻找其中的规律并应用于计算和解决实际问题,并能运用商不变的规律进行简便计算。同时,培养学生的观察、概括以及发现探求新知的能力。

  教学目标:

  1.理解和掌握商不变的规律,并能运用这一规律口算有关除法;培养学生观察、概括以及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学生在参与观察、比较、概括、验证等学习活动过程中,体验成功,同时渗透初步的辩证唯物主义思想启蒙教育。

  教学重、难点:理解并归纳出商不变的规律。会初步运用商不变的规律进行一些简便计算。

  教学流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师:今天,我们来做一个编算式的比赛,好吗?有请我们的好朋友智慧老人来宣读游戏规则和评比条件,请同学们认真倾听。

  比赛要求(课件演示):

  1.用8、2、0三个数字编写商是4的除法算式。

  2.每一个数字在同一道算式里出现的次数不限。

  评比条件:在1分钟内编写出的除法算式最多者为小冠军。

  学生编算式:

  8÷2=4     88÷22=4   880÷220=4

  80÷20=4    888÷222=48  800÷2 200=4

  800÷200=48  888÷2 222=4 ……

  8 000÷2000=4 ……

  …………

  师:同学们真是了不起,仅通过智慧老人提供的3个数字就编出了这么多的除法算式,请同学们观察这一组算式,你发现什么了?

  生:我发现它们的得数都是4,商不变。

  师:她发现了一个非常重要的数学现象,商不变。(板书:商不变。)

  师:这节课,我们就来研究“商不变的规律”。(板书课题。)

  【评析:在课的伊始,隋老师提出了一个具有挑战性的问题: 让学生计时编算式。问题一出,立即激起了学生思维的火花,使学生快速地进入了较深度的数学思考之中。这节课本身就是一节思维训练课, 这种思维激活式的导入设计也为整节课的学习确立了基调。同时,4年级学生思维特点更适合在新课伊始进入思考状态,学生更乐于研究“跳一跳够得着”的问题。这样,学生在课的伊始就有了一种学习的紧迫感和初步的成功体验,他们就以更大的热情迫不及待地投入到下面的学习活动中。】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 商不变的规律 教学纪实》摘要:行研究,寻找其中的规律并应用于计算和解决实际问题,并能运用商不变的规律进行简便计算。同时,培养学生的观察、概括以及发现探求新知的能力。 教学目标: 1.理解和掌握商不变的规律,并能运用这一规律口算有关除...
相关文章北师大: 商不变的规律 教学设计北师大:《探索与发现(四)商不变的规律》
商不变的规律北师大:第五单元:商不变的规律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