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程、时间与速度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第五单元:路程、时间与速度

2011-01-13  | 路程 速度 时间 

  一、教学内容

  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北师大版)小学数学四年级上册64~65页“路程、时间与速度”。

  二、教学目标

  1、在实际情境中,理解路程、时间与速度之间的关系,并能根据路程、时间与速度的

  关系,解决生活中简单的问题。

  2、通过合作学习,培养学生积极学习的情感。

  3、注重运用评价功能,促进学生学习的热情,从而能全面发展。

  三、教材分析

  本节课是让学生结合具体情境,理解路程、时间与速度之间的关系。为此,教材安排了一个情境:比一比两辆车谁跑得快一些?从而让学生归纳出路程、时间与速度三个数量,进而归纳出速度=路程÷时间,再结合试一试两题,让学生得出:路程=速度×时间,时间=路程÷速度,进一步理解路程、速度、时间三者之间的关系。因此,理解路程、时间与速度之间的关系是本节课的重点,难点是速度的单位。学习了这节课,学生可以解决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并且可以合理地安排时间,提高效率。

  四、学校及学生状况分析

  我们学校生源较好,周边有多所高校。我们学校很注重培养学生的多种能力和积极的学习情感。对于这节课,学生已经对速度有一定的认识,这节课主要是结合实际情境,让学生理解速度与路程、时间的关系。对于我校四年级的学生来说,他们已经很适应合作学习,也很注重老师的评价。

  五、教学过程

  一 、谈话导入

  师:同学们,你们听说过“电闪雷鸣”吗?

  生:听说过。

  师:谁来说一说这个词的意思?

  生:先看见闪电,后听见雷声。

  师:你说的很准确。那谁能说一说为什么先看见闪电,后听见雷声?

  生1:因为光比闪电传播的快。

  生2:因为光比闪电的速度快。

  师:这位同学说的非常好!今天我们就来研究关于速度的一些问题。(板书“速度”,在其旁边画一个大的“?”)

  【设计意图:简短的谈话,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让学生兴趣盎然地学习新知识。】

  二、学习新知

  1、比较两辆车的快慢

  师:现在有两辆车,第一辆车2小时行驶了120千米(板书);第二辆车3小时行驶了210千米(板书)。

  师:你知道哪辆车跑得快一些吗?自己先考虑一下。

  (有几个学生举手。)

  师:小组可以讨论一下。

  (学生讨论。)

  师:谁来给大家说一说你们组的看法?

  组1:我们先求出第一辆车每小时行多少千米?120÷2=60(千米)再求出第一辆车3小时行了多少千米?60×3=180(千米)而题上告诉我们第二辆车3小时行了210千米,所以第二辆车跑得快一些。

  组2:我们先求出第二辆车每小时行多少千米?210÷3=70(千米)再求出第二辆车2小时行了多少千米?70×2=140(千米)而题上告诉我们第一辆车2小时行了120千米,所以第二辆车跑得快一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第五单元:路程、时间与速度》摘要:系。为此,教材安排了一个情境:比一比两辆车谁跑得快一些?从而让学生归纳出路程、时间与速度三个数量,进而归纳出速度=路程÷时间,再结合试一试两题,让学生得出:路程=速度×时间,时间=路程&di...
相关文章北师大:《路程、时间与速度》说课“时间÷路程” 行吗 ?
北师大:《路程、时间与速度》教学设计速度、时间和路程之间的关系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