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探索与发现(二) 教学设计(二)

2011-01-14  | 进一 探索 发现 

  【教材分析】

  本课是北师大版数学实验教材四年级上册的一个教学内容,它是在学习了两位数乘两位数乘法和初次体验有趣算式规律探索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乘法结合律这一内容与以往教材安排不同的是把认识乘法结合律放在学生自主探索中,通过创设情境活动,让学生逐步发现乘法计算中的特殊现象。这样安排不仅是让学生能发现乘法运算定律,更主要的是让学生经历探索过程,通过对乘法结合律探索基本步骤的体验为学生今后的数学探索活动打下基础。

  【学情分析】

  学习方式上:四年级的学生,经历四年的课改实验,已具有一定的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同学之间能够较好地合作交流与倾听。能比较主动地探究新知,运用已有的知识经验来学习新知。

  知识技能上:在学习本课前,学生已经知道:25×4=100 、125×8=1000以及整十整百整千数乘法计算比较简便。

  【学习目标】

  知识与技能:通过探索活动,发现乘法交换律、结合律,并用字母进行表示。在理解乘法结合律的基础上,会对一些算式进行简便计算。

  过程与方法:经历数学探索过程,进一步体会探索的过程和方法。

  情感、态度、价值观:感受数学探索的乐趣,培养自主探究问题的能力。

  【学习重难点】

  探索、发现、理解、应用乘法结合律。

  【教学策略】

  创设情境,组织探索,引导自主学习。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发现问题

  师:同学们喜欢搭积木吗?

  生:喜欢

  师:我们的淘气也很喜欢搭积木,而且聪明的他还从其中发现了一些数学的奥秘呢,你们想知道是什么吗?

  生:想

  师:那好,就让我们一起去探索与发现。

  二、探索乘法交换律

  播放课件1,出示情境图。(用小正方体搭成的一个长方体的一面)

  师:你知道图中有多少个小正方体吗?说说自己是怎样想的。

  生:我是横着数一行有5个小正方体,一共有4行,5×4=20个。

  生:竖着数一排有4个小正方体,一共有5排,4×5=20个。

  师(板书5×4=4×5)可以这样写吗?为什么?

  生:可以因为积相等,(求的就是一个整体)

  师:认真观察这个等式,你能发现什么奥妙吗?

  生思考,汇报(数字相同,交换了位置,积不变)

  师:你们的发现淘气也找到了,不过喜欢思考的他还想到了一个问题,是不是所有的两个数相乘交换乘数的位置积都不变呢?

  生:……

  师:请你帮淘气举一些这样的例子来验证一下行吗?

  生举例验证

  师:大家找到了这么多例子,也就是说两个数相乘交换乘数的位置,积不变是普遍存在的一种规律,如果用a、b表示两个数,你能写出发现的规律吗?

  生说师板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探索与发现(二) 教学设计(二)》摘要:生自主探索中,通过创设情境活动,让学生逐步发现乘法计算中的特殊现象。这样安排不仅是让学生能发现乘法运算定律,更主要的是让学生经历探索过程,通过对乘法结合律探索基本步骤的体验为学生今后的数学探索活动打下...
相关文章北师大:《乘法分配律》教学设计北师大:乘法结合律和交换律 教学设计
北师大:《小猫吃鱼》教学设计(四)北师大:《植树》教学设计(三)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