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乘法估算》教学设计

2011-01-14  | 估算 教学 体育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第三单元《体育场》

  教科书第33页、第34页练一练。

  教学目标:

  1、使学生掌握乘法的估算方法,在解决具体问题的过程中,能应用合适的方法进行估算。

  2、能与同学交流自己估计的方法,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习惯,形成积极主动的估算意识。

  教具准备:实物投影仪

  学具准备:同桌准备一篇文章、黄豆1千克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提出问题。

  投影出示:宝鸡体育场举办的《同根同祖路 同一首歌》大型演唱会图片。

  1、师问:这是什么地方?他们在干什么?你有什么感想?

  2、师问:你估计这个体育场能容纳多少名观众?

  二、合作交流、解决问题。

  1、让学生认真观察体育场座位排列情况(投影出示课本主题图),估一估能做多少人?

  (1)独立思考,估算整个体育场座位数。

  (2)小组交流,让每个小组同学说一说自己的估算方法,估算结果。

  (3)小组选派代表,反馈结果。

  学生A:每小块看台大约有100个座位,一共有26个看台,大约有2600人。

  学生B:体育场每排大约有1300个座位,一共有10排,大约有1300人。

  学生C:体育场上下两层为一个区域,每个区域有200个座位,大约有14个区域,大约有2800人。

  学生的估算方法只要合理,都给予一定的鼓励和表扬,激发学生学习的热情。

  2、投影出示一个看台的放大图,让学生进行估算。

  (1)数一数:一个看台的人数,告诉有28个看台,你能估算出这个体育场一共有多少个座位吗?

  (2)理解数量关系,列式解答。

  28脳72鈮2100(人) 6脳12脳28鈮1800(人)

  把28看成30,72看成70,30脳70=2100,所以28脳72鈮2100

  把12看成10,28看成30,6脳10脳30=1800,所以6脳12脳28鈮1800

  小结:一般情况,估算时是根据鈥溗纳嵛迦脞澐ò咽莨浪愠烧俚氖扑慵虮恪

  三、巩固练习

  完成鈥溋芬涣封澋2题。

  算一算鈥湺绞楸ㄍも10月上旬的营业额(引导学生独立完成,汇报结果)

  四、合作交流,实践应用。

  (1)估计一张报纸,一张版面的数字(同桌合作)

  A、数一行的数字和总行数。

  B、报纸折出一块的字数与整版字数

  (2)小组活动:每小组拿出自带的1千克黄豆,估算大约有多少颗?

  活动要求:

  1、学生每四人一组,各小组准备一千克黄豆。(提前布置好)

  2、提问:每组有一千克黄豆,估计有多少粒。

  3、先讨论估计步骤,再操作。

  4、动手操作时合理分工协作。

  汇报方法:

  ①抓一把黄豆,猜测有多少颗。

  ②一个盒子盛出有多少颗,看1千克黄豆能装几盒,计算出1千克黄豆的颗数。

  小组汇报估计结果:

  A、一把大约有一百颗,可以抓56把,估计有100脳56=5600(颗)

  B、一个盒子大约盛出有500颗,一千克黄豆大约能装11盒,估计有500脳11=5000(颗)。

  以上活动只要学生说法合理,都要进行肯定、表扬。

  五、教学反思:

  1、教师教学中,始终是学生学习的参与者﹑合作者﹑组织者﹑促进者。因此,在设计课时,巧妙的利用近期在体育场举行的鈥溠莩徕澋既胄驴巍U庋幌伦泳偷鞫搜那楦校寡樾鞅ヂ⒕裼淇斓耐度氲叫驴蔚难爸小=酉吕从霉酪还馈⑺阋凰愕男问郊し⒀难靶巳ぃ币彩寡醪降母惺艿缴钪邢裾庋某朔ü浪阄侍馑娲杉驴蔚难坝旃浪愕姆瘴А

  2、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让每个学生合作交流,培养他们专心听别人发言的习惯,吸取别人的长处,改变自己的缺点。

  3、从学生生活实际出发,培养学生对具体事物能用不同的方法进行估算,启发学生发展思维,使学生个性化发展,让每个人都有表现的空间。

  4、估算是一种数学思想。鈥湷朔ǖ墓浪汊澗褪窃诓恍枰芳扑愕那榭鱿拢械囊恢旨虮愕摹⒋致缘募扑恪R醚靼渍庵质枷耄哂泄浪愕囊馐逗湍芰Γ萄苯岷涎纳钍导剩醚凑兆约旱男枰⑺嘉肮吆透鎏宀钜欤扇〔煌墓浪悴呗裕佣寤峁浪愕氖导室庖澹安煌墓浪悴呗裕⒛茉擞米约旱墓浪悴呗越饩鍪导饰侍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乘法估算”教学设计》摘要:黄豆1千克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提出问题。 投影出示:宝鸡体育场举办的《同根同祖· 同一首歌》大型演唱会图片。 1、师问:这是什么地方?他们在干什么?你有什么感想? 2、师问:你估计这个体育场能容...
相关文章《两位数乘两位数》乘法估算教学设计四年级上册乘法估算教学设计
北师大:《做家务》教学设计(五)北师大:乘法 第三课时 练习三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