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2)

2011-01-14  |  

  2.在交流活动中,引导学生归纳估计的方法

  估计活动,学生在第一学段已经历了多次,但如何把估计的方法适当地进行归纳,则成为本单元“估计”内容教学的一个重点。在“体育场”(教材第33页)的活动中,可以让学生相互交流后,讨论“如何进行估计”“你的根据是什么”等问题,引导他们对所用的方法进行归纳总结。在“练一练”的第1题中(教材第34页),请学生估计一张报纸其中一版的字数,对于这一内容也可以先让学生自己进行操作,然后再进行小结(估计的方法可以是:折叠后估计、先选择一版某一段的字数进行估计等)。第2题的数据基本都在200附近,所以,以200为标准,立即就能知道10天的营业额。第3题可以采用先估计部分,再估计全部的方法。可以先把整个图形分成几个部分(或分几个正方形),然后估计其中的一部分,再估计全部。

  3.在探索过程中,引导学生发现乘法的运算定律

  从本单元起学生将学习计算器,当然,学习计算器的目的并不是为了单纯地计算,而是为了更好地解决实际问题和探索数学规律(为使学生打好基本的运算基础,除一些复杂数据的实际问题和需要探索的问题运用计算器外,一般的计算仍需要学生笔算)。学生在掌握计算器的使用方法后,教材安排了三个探索与发现的内容。探索与发现(一)主要是探索某些算式中所蕴含的规律。安排这一内容的目的是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进而发现数学的奇妙。教学过程中的重点是指导学生如何开展探索。因此,在教学中,可以逐步展示题目,解决一个问题后应组织学生进行讨论,交流探索的方法。探索与发现(二)、(三)是探索乘法的结合律与分配律。教材中呈现的步骤是发现问题―――提出假设―――举例验证―――归纳规律。对此,在教学中可以放手让学生自己试一试,然后再交流各自的探索方法以及探索的步骤。

  对于运用乘法运算律进行简便计算的内容,教材中仅安排一些可以直接简便运算的题目,目的是淡化不必要的数字“游戏性”的操作。所以,教师在教学中也不需要把相关的内容加深,应避免增加学生不必要的负担。

  〖课时安排建议〗

  内容

  建议课时数

  卫星运行时间 2

  体育场

  练习三 1

  神奇的计算工具 1

  探索与发现(一) 3

  探索与发现(二)

  探索与发现(三)

  练习四 1

  本单元建议教学课时数:8课时。

  〖评价建议〗

  本单元知识技能的评价内容主要有:三位数乘两位数的乘法以及解决相关的实际问题,估计生活中的一些数据,探索数学规律的方法,利用乘法运算定律简便运算。其中乘法的计算与简便运算的内容是传统教学中比较多的内容,在评价这方面的内容时,应按照课程标准的要求,不要作过分地拔高。估计生活中的一些数据可以安排一些情境,让学生在具体的中进行估计。如估计学校各年级的人数(选择各年级人数比较接近的数据),估计这个学校的总人数。探索数学规律可以安排教材中类似的内容,让学生独立地进行探索(在学生的探索过程中,应允许学生使用计算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