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4)

2011-01-14  |  

  《神奇的计算工具(计算器的使用)》教学指导

  〖教学目标〗

  1.认识并会使用计算器。

  2.会利用计算器探索一些数学规律。

  〖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

  随着计算器的普及,一些学生在教师讲解计算器的使用方法前,已经会操作计算器。所以,本活动可以让一部分学生做小老师,来介绍计算器各功能键的作用,根据学生的介绍,教师再作适当的补充。

  在学生了解了计算器的各功能键后,(如“M+”,存储;“MR”,提取。)教师可以安排一些四则运算的题目,供学生练习。当然,提供的内容最好选择一些有趣的,如:1+2+3+…+98+99+100,999×9,9999×9,99999×9等,这些题目既可以使学生巩固计算器的应用,又能发现一些简单的规律。

  教师也可以根据本地区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对计算器的使用进行介绍和说明。

  〖试一试〗

  第1题

  本题的活动,除了巩固计算器的操作外,重要的是让学生在活动的过程中发现两个数相乘得到尽可能大的积的规律。开始练习时,可以让同桌学生自由地组合算式;然后教师可以让学生进行交流,并把他们组合的算式列在黑板上;接着,全班共同讨论黑板上积比较大的算式的特点,并请学生再举例。经过学生的充分讨论,让他们体会如何组合才能获得尽可能大的积的规律。同样,积尽可能小的规律也可以让学生自己在玩的过程中体会。具体规律不要求每个学生发现,更无须每个人都掌握。

  第2题

  在指导练习时,重点可以放在估计的方法上,如:“88×()积的范围是在3000~3400”这一题目,学生可以考虑把88看作90,然后可以知道另一个因数的范围在30~40之间。接着再选这两个数的中间数35进行尝试,如果不行,再用另外的数试一试。学生掌握了估计的方法,可以减少盲目尝试的次数。对这样的问题,首先要放手让学生尝试,然后在交流讨论的基础上,形成一些有效的解决问题的策略。

  《探索与发现(一)(利用计算器探索规律)》教学指导

  〖教学目标〗

  1.通过有趣的探索活动,巩固计算器的使用方法。

  2.在利用计算器进行数学探索的过程中,体会探索的方法。

  〖教材分析与教学建议〗

  本活动的目的是通过对有趣算式结果的探索,使学生体会探索数学规律的方法。所以,在开展本活动时,重点是鼓励学生对算式及其结果的特点进行比较,从中发现一些数学规律。

  第一关,可以先出示“1×1,11×11,111×111”三个算式与答案,然后请学生仔细观察这三个算式的答案有什么特点,它们与算式的两个因数之间又有什么关系。接着,可以鼓励学生讨论“1111×1111”的结果,重点让学生说一说写出结果的依据是什么。最后,安排一些数据较大的算式,让学生独立地进行尝试。也可以先出示22222222×55555555,让学生算出结果,在学生困惑不解时,引导从简单情况入手,先算 2×5,22×55,222×555,发现规律后再解决8个2乘8个5的问题。还可以让学生尝试竖式计算,以明白其中的奥妙。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