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的度量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角的度量》教学设计(四)

2011-01-14  | 度量 教学 活动角 

  教学内容:北师大版小学数学第七册第二单元

  教学目标:

  1、体会引入量角器的必要性,通过观察认识量角器,,了解量角器的基本结构。

  2、通过尝试、交流等方法使学生了解度量角的方法,并能正确地使用量角器测量各种角的度数。

  3、培养学生的观察能力、总结归纳能力以及合作学习的精神,提高学生动手能力,体会数学知识产生于生活实际的需要。

  教学重点:使学生学会使用量角器量角。

  教具准备:课件、实物投影仪、量角器

  学具准备:练习纸、一副三角尺、量角器、活动角、各种卡纸图形、多个相同的小角、10°小角拼成的半圆

  教学过程:

  一、导入

  1、出示幻灯片,让学生说说今天的学习内容。

  读课题,想想今天我们可能会学习哪些数学知识?

  (角的度量单位、工具,怎么度量等等)

  2、比较大小

  (1)小组活动:

  请同学利用教师课前给学生的学具(活动角、多个相同的小角、10°小角拼成的半圆),自由比较两个角的大小:

  请小组同学汇报并演示两个角的比较过程。

  ①利用活动角

  说一说怎样运用活动角,要注意什么,遇到什么困难。(活动角易改变大小)

  ②利用多个相同的小角

  说一说怎样运用,要注意什么,为什么要这样摆。缺点是什么。(小角拼的时候易活动)

  ③利用10°小角拼成的半圆

  a说一说这个工具是怎么形成的。(18个相同的小角拼在一起组成的)

  b指出这些小角共同的顶点。(在这个半圆的“中心”)

  指出每个小角的两条边,指出两(三、四)个小角组成的大角的两条边。

  c说一说怎么运用这个半圆。(中心对顶点,看这个角里包含了几个这样的小角)

  (2)比较3种方法那种最好,为什么。

  (3)运用这个工具再量几个角,引出小角太大,再把每个小角平均分成10份。

  二、认识量角器

  1、呈现“原始”状态下的量角器,(只有一圈刻度的量角器),介绍量角器的“中心”(所有小角共同的顶点)、“刻度线”、“0刻度线”(角的一条边)、“刻度”、“1°”(指出角的两条边)。

  找出20°、50°、90°、150°、170°(指出角的两条边)

  运用这个量角器量一个反方向的角,引出“内外圈刻度”。

  呈现改进后的量角器(现有的量角器),-----------。

  2、介绍量角器的基本结构。幻灯片演示。

  (1)中心点

  (2)认识零刻度线、90刻度线,注意零刻度线两头各有两个零。一个0在内圈,一个在外圈。

  (3)认识内外圈刻度,读一读,引导学生观察内外圈刻度,找找有什么不同。

  (4)同桌互相指一指,说一说量角器里的各个部分。

  4、认识1度角

  (1)把一个圆平均分成360份,其中一份所对的角的大小叫做1度记作1°1小格是1度,几小格就是几度。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角的度量”教学设计(四)》摘要:角的大小: 请小组同学汇报并演示两个角的比较过程。 ①利用活动角 说一说怎样运用活动角,要注意什么,遇到什么困难。活动角易改变大小 ②利用多个相同的小角 说一说怎样运用,要注意什么,为什么要这样摆。缺点是...
相关文章北师大:《角的度量》教学设计(六)北师大:《角的度量》教案(一)
北师大:《角的度量》教学设计(二)北师大:《角的度量》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