角的度量

(四年级上册)

北师大:《角的度量》教案(四)

2011-01-14  | 射线 北师大 度量 

  1.教学设计学科名称 北师大版课标小学数学四年级第七册二线与角角的度量

  2.所在班级情况,学生特点分析

  教学资源丰富,学生经过四年多的学习,已初步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基础知识扎实,具有一定的自主学习、合作探究及解决问题的意识和能力。二、三年级已学过可能性大小的相关知识,本节课是在此基础上继续学习可能性的大小。

  3.教学内容分析 :数学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许多数学知识与生活有密切联系,可以在现实世界中找到“原型”,但也有相当一部分是找不到“原型”的,如直线的概念就比较抽象,教学时很难借助实际例子帮助学生理解其含义。因为从严格意义上来说,数学中所说的“点”是没有大小的,“线”是没有粗细的,“面”是没有厚薄的。因此,教学时必须注意数学学科本身的特点,适时和适度地联系学生的生活经验。

  4.教学目标1?注重数学概念之间的内在联系,从直观过渡到抽象。如线段、射线、直线的关系,角和射线的关系,各种角之间的关系等,注重概念之间的联系。

  另外,认识射线和直线,由射线引出角的定义,都是借助直观过渡到抽象的,如手电筒的光线,探照灯等。2.?在动手操作中发现数学规律。

  5.教学难点分析:注意数学与生活的联系,适度关注学生的生活经验。

  6.教学课时:l两课时

  7.教学过程

  名称。以及角的表示法和读法。

  2.角的度量。

  (1)角的度量。

  首先,介绍量角器和角的计量单位(度)。教材由学生比较角的大小比较自然的引出角的度量,通过出示了量角器的直观图和1度的直观图帮助学生认识量角器,并且形成1度的正确表象。接下来,小组讨论如何测量角的度数。教材上两个角的方向不同,让学生自己想办法来测量。

  (2)例1。

  通过测量角度来比较,角的大小和什么有关,验证以前建立的结论。角的大小和角两边张开的大小有关,和角两边的长度无关。这在二年级上册的练习中学生就已经有所体会了。

  3.角的分类。

  (1)例2。

  通过生活中的实例两把折扇的实物图,让学生直观地理解平角、周角的概念,同时注意区别它们与直线、射线的关系。

  (2)例3。

  首先,用量化的角度来判断,并说明直角、平角、周角的关系。接下来,让学生利用平角和周角来求出两相交直线所成四个角的大小。与前面的练习相呼应。

  4.画角。

  例4教学用量角器画角。教学时,可以直接给出画角的步骤,也可以让学生自主探索。

  五、教学建议

  1.恰当把握目标。

  本套教材把角的认识分成三段编排,每段都有自己的教学任务,同时前后也有连贯性,教学时,老师要把握好这一部分的教学要求。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角的度量”教案(四)》摘要:适度地联系学生的生活经验。 4.教学目标1?注重数学概念之间的内在联系,从直观过渡到抽象。如线段、射线、直线的关系,角和射线的关系,各种角之间的关系等,注重概念之间的联系。 另外,认识射线和直线,由射线引...
相关文章北师大:《角的度量》教案(一)北师大:《角的度量》教案(二)
北师大:《角的度量》说课稿角的度量和角的分类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