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3岁以下幼儿过早骑童车

2011-01-14  | 儿童车 童车 山镇 

  重庆的4岁男童凯凯双腿严重畸形外撇,走路形如“鸭步”。原来,凯凯两岁时开始骑童车,有时最多骑半天。由于他个子高,骑童车时双腿不能伸直,自然形成外撇的姿势,最终导致双腿畸形。医生提醒说,长期骑儿童车有很多隐患,“童车病”形成时间较长,并未引起很多家长重视。

不要让3岁以下幼儿过早骑童车

  长期骑车腿畸形 “童车病”患儿在增加

  专家建议,不要让3岁以下幼儿过早骑童车

  4岁的男童凯凯(化名)双腿严重畸形外撇,昨日医生诊断,可能是长期骑儿童车所致。

  临床发现,幼儿过早长时间骑童车,又缺乏正确指导,容易患上“童车病”。

  长期骑车 双腿畸形

  “医生,我孩子的腿怎么这样,是不是缺钙呀?”

  昨日,家住沙坪坝歌乐山镇的黄女士将4岁儿子凯凯带到新桥医院儿科,称她近日从外地打工回来,发现孩子的双腿明显外撇,特别是走路的姿势难看,形如“鸭步”。

  各项检查表明,凯凯十分健康,检测指标正常,可为何双腿会莫名畸形呢?

  医生在问诊中发现,黄女士夫妇长期在外打工,凯凯由婆婆爷爷喂养。凯凯8个月大时,夫妇俩就给儿子买了一辆两用儿童车,两岁前用来坐,两岁后用来骑。凯凯非常喜欢骑童车,每天少则一两个小时,多则大半天。由于他个子比较高,骑童车时双腿不能伸直,自然形成外撇的姿势,最终导致双腿畸形。

  得病患儿 逐年增多

  所谓童车病,就是有的孩子骑了一段时间童车后,两条腿发育不正常,比如膝盖内侧特别膨出、两个小腿向外撇,看上去像X形腿;也有的孩子两条小腿向内弯曲,立正时膝关节不能靠拢,出现O形,也就是人们所说的“罗圈腿”……

  “现在,很多六七个月大小的婴儿也开始用学步车,存在很大隐患。”新桥医院儿科主任赵聪敏教授称,随着生活条件的提高,孩子们的生活越来越丰富,很多儿童拥有儿童车,患“童车病”的患儿数量正呈逐年上升趋势。

  由于“童车病”的形成时间较长,很多家长并未引起重视。

  面对面

  长期骑童车会有这些隐患

  儿童车受大多孩子青睐,但为何会致双腿畸形?

  一是部分童车设计不合理,比如车座离脚蹬距离过长或者过短。即使有些童车能够调整,但由于孩子增长很快,家长不一定能适时调到合适位置;第二是不同的孩子,其腿有长有短,买的童车不适合,也会导致畸形。

  致病原理是什么?

  幼儿处于生长发育旺盛阶段,骨结构以软骨成分为主,骨组织含水分和有机物质比较多,含钙量比较少,幼儿的骨骼富有弹性,可塑性强,肌肉的力量比较薄弱,骨骼容易弯曲变形,长期处于一种姿势,就会出现畸形。

  长期骑童车,还会有哪些隐患?

  大多数幼儿穿开裆裤,而童车坐垫质地坚硬,会摩擦和压迫会阴部,使会阴部的皮肤红肿疼痛,遭受细菌感染时还会发生尿道炎,出现尿频、尿急等症状。3岁以下的幼儿,双腿主要是学爬和走路,不要骑车。如果要骑的话,每次骑童车的时间不能太长,一般骑10到30分钟比较合适;坐垫用海绵或者软布包裹,这样可以保护会阴部。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不要让3岁以下幼儿过早骑童车》摘要:专家建议,不要让3岁以下幼儿过早骑童车 4岁的男童凯凯化名双腿严重畸形外撇,昨日医生诊断,可能是长期骑儿童车所致。 临床发现,幼儿过早长时间骑童车,又缺乏正确指导,容易患上童车病。 长期骑车 双腿畸形 医生...
相关文章儿童锻炼三不宜3-4岁适合骑童车运动
怎样当心童车病塑造健康宝宝九不宜
玩手机太忘形 小心小朋友也要警惕腱鞘炎
如何给孩子捏脊?
夏季要给孩子喝这4碗水 清热解毒
宝宝指甲出现哪些症状表明孩子不健康,如何防治
冬季为什么宝宝皮肤非常干燥? 如何预防宝宝皮肤
导致孩子肥胖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健康减肥
这些气味影响孩子健康
适度晒太阳或可减缓儿童糖尿病发生
儿童肥胖危害大 这样做帮孩子减肥
10大好的饮食习惯 利于儿童成长发育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